豆腐坊变身“致富经” 陕西延安甘泉县南义沟村村民点赞

2017-10-19 17:2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 刘君慧):10月18日,由延安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 追赶超越看县区”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传统文化和民风民俗“擦亮”美丽乡村,豆腐坊变身“致富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甘泉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美。

  下寺湾镇“美丽乡村”助力甘泉全域旅游建设

  

  甘泉县下寺湾镇扶贫移民搬迁小区(刘君慧 摄)

  “我一年种上一茬黄瓜,能挣上4万元左右,抛开成本,纯收入也有2万多。”黄大姐笑着说。

  “我们老两口现在搬进了镇上的扶贫移民搬迁小区,彻底解决了看病难、行路难的问题。我在小区里当上了保洁员,还给自己挣上了工资。”周玉兰满足地说道。

  在甘泉县下寺湾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有许多像黄大姐一样的人,他们通过移民搬迁住进了示范园、养在了示范园。据了解,园区全部建成后,核心区达到1200亩,辐射带动区达到3000亩,分为种植区、养殖区两大板块,是全延安市规模最大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蔬菜产量预计可达到3.6万吨,实现产值1200万元。目前,这里棚均收入达到6万元,单棚最高达到10万元,较改良前棚均净增2万元以上。此外,园区与移民搬迁深度结合,解决了105户移民搬迁群众的产业问题,确保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下寺湾镇处处可见的手绘文化墙(刘君慧 摄)

  在甘泉县的下寺湾村、闫家沟村里,《三字经》《论语》《弟子规》等都变成了墙体手绘画。不仅如此,下寺湾镇还将当地的自然风貌、社会生活、传统民俗等民风民俗融入到墙体手绘画中,既向大家展现了下寺湾镇的精神风貌,更进一步挖掘整理展示下寺湾镇的历史文化与传统民俗。

  下寺湾镇镇长党强说,大型手绘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它一方面承担着提升下寺湾镇群众的文化素质,另一方面更是为镇上新发现的甘泉雨岔大峡谷后期开发建设奠定环境基础。

  据了解,2017年3月,地质拍摄爱好者在甘泉县下寺湾镇雨岔村发现了震惊世界的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甘泉雨岔大峡谷。它属于陕北独一无二地质美景,胜似美国亚利桑那佩附近的羚羊大峡谷,这个面积多到490平方公里的大峡谷不仅将成为下寺湾镇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石,也将成为甘泉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契机。

  南义沟连心豆腐坊变身农民“致富经”

  

  南义沟村支部书记曹宏伟向记者团介绍村子发展情况(刘君慧 摄)

  2009年才通电的贫困村甘泉县道镇南义沟村,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竟高达14230元。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241人,现在还未脱贫的贫困户仅剩10户34人。这个村子到底经历了什么?

  要想富,先修路。2009年,南义沟村修起了5.5公里的石化路,并改造了5.5公里的电网;2012年修建了横跨洛河东西两岸的连心大桥;2014年,修建了南北长2080米、宽11米的同心大道,安装了64 盏路灯;2016年5月正式通上了公交。

  随着道路的建设和公共设施的改善,脱贫致富成为了村里人共同的愿望。在南义沟村支部书记曹宏伟的带领下,村子依托自身优势,按照“川地菜、沟中畜、山地果”的产业发展格局,先后建成了百座日光温室大棚示范基地和千亩山地苹果示范基地。现有日光温室大棚177座、千只规模养羊小区1个、山地果园5000亩、现代化砖厂1个。让农民有事干,有钱挣。

  曹宏伟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为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十八大以来,村支部抓住“三变”改革机遇,深挖村集体资源,积极探索多元化增加村集体收入,走出了“党支部+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新路子。对村级闲置资源进行摸排,通过租赁、承包等形式,使闲置资产变资本。依托甘泉美水品牌,支部利用村集体闲置的窑洞,建立连心豆腐坊,采取“个人入股、集体经营、年底分红”的方式,真正实现了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目标。

  一位在连心豆腐坊工作的村民说道:“这几年村里面貌大变样,我们在豆腐坊工作,每年有将近5000元的分红,生活有了保障,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

  村民老李也是连心豆腐坊的一员,他不仅挣着工资,每年还有可观的分红。对于这样的美事,老李心里乐开了花,直称是个挣钱致富的好法子。

   此外,南义沟村党支部还制定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园区,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乡村农家乐,带动农民增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