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撑起“保护伞” 陕西延长果农乐开怀

2017-10-21 16:03: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杜娜

  

  延安市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的苹果逐渐成熟了(刘君慧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 刘君慧):10月20日,由延安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 追赶超越看县区”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了延安市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苹果园里又大又圆的红苹果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预示着大丰收即将来临。

  

  阿青村村民雷树莲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刘君慧 摄)

  村子拉起防雹网  苹果撑起“保护伞”

  “这苹果长得好,多亏了防雹棚,按照今年的这长势,我家12亩苹果估摸可以挣20万元呢!”阿青村村民雷树莲满足的说道,“2015年,我家靠着这12亩苹果,挣了15万元左右。2016年,天气不好,连着下了四次冰雹,那时候没有防雹网,果子都被打烂在园子里,看着特别心疼,因为天气不好,2016年卖苹果只挣了2万余元。”

  阿青村位于安沟镇南部塬上,因其地势高、光照长,特别适合苹果等瓜果种植。目前,村子里共有苹果面积1788亩,人均果园面积2.4亩,其中挂果面积1296亩、幼园面积492亩。但是阿青村地处冰雹带,果树连续三年遭受冰雹灾害,给果农们的收入带来了严重影响。

  延安市延长县安沟镇党委书记卫关钰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只要冰雹不打,果农收入就有保障。今年,延长县委县政府给阿青村补助60余万元建起防雹网,今年苹果丰收了,预计阿青村仅苹果一项产业收入可达近700万元。”

  近年来,延长县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支持果园基础设施建设。连续7年争取中央财政现代化农业项目资金4600万元,累计争取陕西省果业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支持建成防雹网2.95万亩,护栏网1.6万米,集雨水窖4980口,投入太阳能杀虫灯3340台等,逐步加强设施配套,为苹果生长提供有利环境。

  

  延安市延长县安沟镇党委书记卫关钰介绍阿青村苹果生长情况(刘君慧 摄)

  开办苹果种植培训班  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阿青村全村共有263户752人,贫困户56户152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苹果,依靠苹果就能丰收的村子,怎么还有56户贫困户?

  据卫关钰介绍,阿青村致贫的主要原因,一为劳动力不足,二为果园管理技术落后,尤其是技术落后严重影响了苹果质量,不仅对贫困户脱贫是个难题,对其他村民而言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果园管理技术落后的现状,阿青村党支部每年邀请延长县果业局技术人员到村队果农进培训,组织果农外出参观学习,使果农的的果树管理技术水平得到提高,还在村上建起了一支10人组成的农民果树技术员队伍,适时进村进地进行培训指导。据了解,仅今年春季,阿青村就先后组织培训3次,参训人员300余人次,让果树管理技术真正落实到果农身上。

  一名村民说:“今年我就上了培训班,感觉自己学的可好了。把老师教的知识运用到自家果园里,看着又红又大的优质果长出来,心里可美了,觉得这技术没白学、心没白操。马上就到摘果期了,可以卖个好价钱。”

  阿青村的每棵苹果树似乎都能长出特别多的果子。今年村子里长果最多的一棵树竟然长出了3540个苹果。

  延长县果业局的技术人员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延长县及阿青村的果园在具体管理中,全面普及“减密度、强拉枝、精修剪、有机肥、统防治”五大技术,大力推广“果、畜、沼、草、窖”五配套有机化生产,再依托延长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自然能长出又多又大的红苹果。

  据了解,延长县在2005年9月5日被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列为陕西省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2016年入选“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县”名单。2017年预计实现苹果产量28万吨,产值12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