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陕西省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工作成果初显——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安康学院

2017-10-22 18:03: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杜娜

  

  中省主流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安康学院(杨薇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服务基础教育、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安康学院始终坚持的办学宗旨。2006年学校升本建院以来,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专业人才优势,面向当地农村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面向广大农民的脱贫致富开展了多项特色产业培训工作。

  安康学院依托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学校紧紧依靠优势专业,紧密结合安康的“六大支柱产业”发展及贫困村需要,采取“制定完善方案,对接遴选项目,组织专家论证,组建专家团队,夯实项目责任”等措施,将“实施特色产业培训计划,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发挥大学服务社会职能作用,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进行了有效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扶贫工作任务的完成,充分发挥了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作用。

  为切实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安康学院积极推进高校扶贫“双百工程”、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扶贫及“两联一包”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四项扶贫工作,学校领导带领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深入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开展“四项扶贫工作”调研对接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学校扶贫一线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在具体帮扶工作中,对标陕西省提出的“五大任务、八项工程”,以第一批22个帮扶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好精准帮扶组合拳,稳步推进高校扶贫“双百工程”。另一方面,安康学院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扶贫需要,有计划地开展魔芋高产栽培、桑蚕饲养、畜牧养殖、果树栽培等特色产业培训工作,为培养更多的农村致富能手提供人才支持,积极组织开展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与此同时,安康学院从2014年起负责包抓帮扶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为新喜村扶贫项目建设和民主镇中心小学支教帮扶投入资金40余万元,投入人力1000余人次,持续做好“两联一包”一对一驻村联户帮扶工作。此外,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工作努力做到全覆盖。

  经过安康学院积极与帮扶点沟通对接,实地考察,努力探索,并最终形成了安康学院自己的帮扶模式,并最终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一是高度重视“三同时”,提高做好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的政治站位,即将产业扶贫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学校党政一体谋划,系统推进,综合考核,确保将扶贫结对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农村“三变”扶贫目标的实现。

  二是用好抓手“四统一”,履行地方高校在做好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的“守土尽责”。“四统一”即用好产业扶贫培训这一抓手,将做好产业扶贫培训工作与践行大学四项基本职能相统一,与学校转型发展相统一,与学校申报农学、教育硕士等提升办学层次相统一,与立足秦巴大地走特色发展之路相统一。

  三是精准培训“两对接”,与产业和农户需求实现精准对接。“两对接”即对结扶贫培训内容与县区、镇村产业发展规划及贫困户实际需求紧密对接,与安康学院服务社会能力紧密对接,重点解决解决“需什么”与“帮什么”的问题。

  四是聚焦实效“三提高”,实现精准脱贫最佳效果。即通过结对帮扶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文化素质与地方干部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安康学院服务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能力,重点解决的是帮扶效果的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坚持软硬技术支撑相结合、技术示范推广与技术培训相结合、帮扶重点与全面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指导服务相结合,以贫困地区的科技、思想教育需求为导向,以解决技术难题为重点,以技术和智力扶贫为主要手段,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合理确定培训扶贫项目,保障了扶贫培训效果。

      截止6月底,学校按照地方政府要求或贫困村产业培育需求,共安排涉农、林、牧专家8人组织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培训16期,参训贫困人数1038人。

  对此,安康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副教授、陕西省安康市设施园林专家组成员廖咸康说道:“对农户种植技术进行帮扶至今十年有余了,从最初镇上的一些种植户因为技术力量比较薄弱主动找上门来,到学校老师利用寒暑假和周末的时间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再到现在有组织有针对性的进行特色产业培训,我们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认可,一出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想到我们,因此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到脱贫建设中来了。”

  在未来,安康学院将再接再厉,将助力扶贫攻坚工作与践行大学四项职能相统一、与提升办学层次相统一、与转型发展相统一、与走特色发展之路相统一,以实际行动为助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