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社区建起“贫困户之家”

2017-10-23 13:51:24|来源:商洛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9月28日,在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爱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空纯净水桶从输送带上慢慢通过,经过清洗、消毒、装桶等环节,最后送到成品车间。贫困户袁榜来站在生产线前,麻利地给纯净水桶套袋,然后将一个个水桶提下来摆放整齐。从今年6月公司正式运营以来,袁榜来通过在纯净水厂打工赚取工资,使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慢慢有了生机。在洛南县四皓街道办事处,众多贫困户因这个公司充满了脱贫希望。

  为贫困户建企业

  柳林社区位于洛南县城西,社区共有群众689户,有贫困户37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社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由于县城规模的扩大和土地的征用,社区居民大部分没有土地资源可以利用,发展农业产业受到诸多限制。为了带领群众摘下穷帽子,四皓街道办事处和柳林党总支积极探索“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发展理念,利用地域优势,用足用活村级各类资源,支持村干部、致富能人和党员产业大户带头创办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开展党组织争先树旗、党员帮带承诺和积分评星活动,把所有贫困户纳入村办企业实行兜底帮扶。

  几经谋划,多次考察,最终他们决定利用西城区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居民小区纯净水用量不断增大的有利形势,建一个贫困户自己的纯净水公司。

  说干就干,2016年12月,洛南县爱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司为柳林社区公益性集体经济组织,由柳林社区主任、村上的产业能人管玉虎带动公司发展,柳林社区的“贫困户之家”正式成立。

  社区整合各方资本,聚力推进“三变”改革。包扶单位洛南县总工会拿出5万元资金扶持企业发展;柳林社区多方征求贫困户意见,帮助22户贫困户从银行争取扶贫贷款19.5万元,贫困户自行入股,年底享受分红;同时,社区投入21.5万元集体入股,分红作为村集体积累。为带动其他村贫困户脱贫,扶持企业发展,四皓街道办事处利用扶贫贷款资金投资20万元,为连河村、药王村、代塬村、杨底村等重点贫困村的30户贫困户每户入股5000元,这30户贫困户每年至少领到8%的保底分红。

  经过一番努力,今年6月以来,爱心纯净水带着贫困户沉甸甸的希望,走进洛南县城居民家中。到9月底,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5万元。能人带动促发展“我们村还依托能人带动,通过流转土地等形式,以村集体在企业入股或吸纳群众在企业打工,给贫困户寻找一条发展经济的出路。”社区支部书记赵宝民向记者介绍。

  王敏锋是洛南县供销电商公司总经理,也是社区致富能人。在其鑫泰商贸城建设中,社区用原村办农场集体土地置换成商铺产权,将土地资源变成资产,又进行招商引资和以房产入股,增加村集体收入。王敏锋还在城关街道办、永丰镇等地流转土地,以给当地村民配股的形式租用土地,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村主任管玉虎是洛南县柳林置业公司负责人,为了解决失地群众就业问题,他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群众耕地实行统征统管,公司投入资金社区集体控股55%,群众入股22%,给贫困户配股23%;同时,公司还承揽工程、提供物业服务,拥有一线员工120余人,其中大部分为当地群众。

  今年8月,在县总工会和柳林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成立起励志兔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集体控服、提供“保姆式”服务,引领群众从事兔业养殖,社区17户群众入股,县总工会和社区各出资2万元,平均量化给贫困户配股,目前100组良种兔子已经开始养殖。

  同时,社区党总支提出“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群众”的发展思路,在党总支下设柳林社区党支部和爱心纯净水厂、供销电商公司和置业有限公司3个非公党支部,将村上49户贫困户安排到各公司入股分红或者打工赚钱,引领非公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创新机制增活力

  “6月以来,我一个月挣2000多块钱的工资,家里日子好过多了!”当日,在爱心纯净水公司上班的袁来生满脸笑容,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袁来生老伴和儿子都有病,孙子才6岁,他是家里的主心骨,却因为年龄大而无处打工。公司成立后吸纳他来打工,每月有了2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里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让他高兴的是,他依靠扶贫贷款在公司入股1万元,每年还有保底分红。家里收入提高了,他整个人都精神了许多,干起活来格外卖力。在柳林社区,20余名贫困户和袁来生一样,在公司打工赚钱,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另外,通过洛南县供销电商公司和柳林置业公司,带动一大批群众增收,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为努力推进“三变”改革,社区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村级“三资”管理、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贫困户入股收益。建立权益保障机制,合理设置村集体和农户股权分配比例,使村集体和贫困户稳定获取收益。建立保障兜底机制,鼓励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党员自愿捐资,加入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经济实力,为贫困群众按期脱贫提供支撑。

  “三变”改革为柳林社区的发展创出了一条新路子,也为社区经济增长增添活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将会带动柳林社区贫困户创出一片新天地。(记者 吕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