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省社科联大型公益讲座

2017-10-31 10:19:5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田旭东:女,生于1954年,祖籍四川省渠县。历史学博士,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中国秦汉史学会理事、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教学与研究,著有《二十世纪中国古史研究主要思潮概论》《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十八讲》《古代兵学文化探论》《孙子译注》等专著及各类论文多篇。

  

  史墙盘

  

  何尊铭文。

  演讲人:田旭东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演讲地点:西北大学宾馆报告厅

  陕西省社科联主办的“长安讲坛”是我省人文社科知识宣传教育普及的一张亮丽名片,自2005年创办以来,在全省各地累计举办讲坛近千场,受众达20多万人,是我省社会科学知识的科普基地、人文素养的涵养高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阵地,曾被陕西省省委、省政府列为工作要点。讲坛坚持以加强文化建设、提高人文素养为宗旨,以宣传普及、文化惠民为目标,以汇聚百科、兼容并蓄、雅俗共赏的风格,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了更好地彰显我省独具特色的文化风貌,传播陕西好声音,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自强,陕西省社科联将遴选部分精品讲座内容不定期更新,供大家学习交流。 

  西周——夏商周文明发展的最高峰 

  西周文明是我国古代早期国家夏商周时期文明发展的最高峰。所谓早期国家,是指一个国家从最初的聚落发展到在广大地域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专制帝国所经过的中间环节。其间,文化从起源到初步成型的成长过程,也体现了民族的形成过程。而中国的早期国家不仅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础,也孕育和塑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性格。

  从疆域来看,西周王朝通过“封藩建卫”,将其政治势力扩展至各地,形成了东起海滨、西到甘肃、北达辽宁、南至长江以南地区的领土广阔的早期国家;从人口来看,据《帝王世纪》记载,西周初年的人口数量约为一千三百多万。作为政通人和的典范,西周王朝历来备受推崇。孔子曾多次赞颂周朝制度及其创立者文王、武王,特别是赞颂周公。毫不夸张地讲,整个儒家传统是以传承西周时期核心文献为中心的。

  一、西周王朝的建立和巩固

  1.周族的兴起和先周历史

  周武王建立西周王朝之前的历史,一般被称为“先周”。在先周历史上,最为重要的4位人物是先祖后稷、公刘、古公亶父、文王。

  (1)后稷居邰

  周族是居于今陕甘黄土高原、渭水流域一带的古老部族,相传因“姬水”而得姓为姬。周的始祖名弃,为有邰氏女姜嫄所生。《诗经·大雅·生民》记述了弃降生的神话传说。姜嫄祈祷求子,因踩了巨大的脚印而怀孕,生下了弃。周族在姜嫄所生活的时期大约还处于母系氏族社会阶段,但至弃所生活的时期时,已过渡到了父系氏族社会阶段,所以说弃是周族的始祖。

  由于居住在以农业经济为主的黄土地带,经营农业是周人的传统。《史记·周本纪》记载,弃从小就善于稼穑,培育了稷等农作物。相传他在帝尧时代曾担任农师,主管国家的农业,因业绩卓著,在帝舜时代被封于邰,号为“后稷”。后来,后稷被人们作为农神来祀奉。

  位于武功县的郑家坡遗址,就是一处从新石器时期延续至西周时期的遗址,其中先周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出土和发现了17座房基、15个灰坑、3个窑穴、两个陶窑和上百件陶器、石器、骨器、铜器。根据城垣壕沟、地貌特征和出土文物分析,此遗址应为后稷部族封国有邰之城邑,出土文物也佐证了《诗经》《史记》等史料中相关记载的真实性。

  (2)公刘迁豳

  弃的四世孙公刘,率部族迁居于豳,即今天的旬邑、长武、彬县一带。《诗经·大雅·公刘》描绘了这一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此时,周族的社会、经济有了较快发展,考古工作者在泾水中上游地区也发现了长武碾子坡等比较原始的先周文化遗存。

  (3)太王居岐

  公刘之后九世,周族传至古公亶父。为了躲避戎狄族的侵扰,古公亶父率领族人从豳迁居到了岐山脚下的周原。由于这一带土地肥沃、地势平坦,非常适宜于发展农业生产,周人便在这里定居了下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一时期的社会形态也发生了变化。《史记·周本纪》记载:“古公乃贬戎狄之俗,而营筑城郭室屋而邑别居之,作五官有司。”这说明,周人的国家组织在这一时期已经产生。

  古公亶父在周族的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后世尊为“太王”。在大约一百年的时间里,周族历经三代、迅速崛起。周原遗址的发掘和发现,证实了周原地区是周人的“岐周”所在,是西周王朝的政治中心。周原遗址在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建成周原博物馆。由于这里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周原地区还享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

  作为周族的重要发祥地和周人祭祀天地、祖宗、神祇的圣地,西周王朝曾多次在周原地区举行祭祀活动和重大国事活动,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存。西周王朝灭亡之后,岐邑毁于兵火。经过多年的考古发掘,周原遗址可见有建筑遗址、手工作坊遗址、墓葬、甲骨及青铜器窖藏等,是一处探索和研究西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最为重要的遗址。

  (4)文王治岐、迁都丰京

  古公亶父死后,其子季历即位。这时,周族“臣服于商”,与商王朝的关系也是时好时坏。商朝末年,季历被商王文丁软禁绝食而死。其子昌继位,是为周文王。根据历史记载,周文王曾被商纣王囚禁羑里,后又被放回。周文王在放归后努力发展周族势力,一方面修治内政,另一方面征服西北方向的游牧部落方国。在周文王的带领下,周人先后灭伐密须、黎、邘、崇等商朝的诸侯国,一系列的军事行动对商王朝大有进逼之势,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文王灭崇后,将国都从岐下迁到了丰,号称“西伯”;并进一步向东发展,积极准备灭商。文王建丰京之年,就是西安地区建城之起始年。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身死国灭”,西周在丰镐建都历时约为280年。

  《国语》记载:“自后稷之始基靖民,十五王而文始平之。”就是说,周族从后稷创业开始至周武王继位以前,先后有后稷、不窋、鞠、公刘、庆节、皇仆、差弗、毁渝、公非、高圉、亚圉、公叔祖类、古公亶父、季历及文王等15位先祖。《孟子》也说,舜与文王“世之相去千有余岁”。

  2.周朝的建立

  (1)武王伐纣

  周文王在位五十余年,尚未完成灭商大业便去世了。其子发继位,是为周武王。周武王继承周文王的遗志,发展周人势力,将国都迁到沣河东岸,建立镐京。武王九年,周大会诸侯于孟津,以图取商而代之。这时的商朝内政一片混乱,商纣王沉湎于酒色,统治集团内部争吵不休。贵族微子、箕子和王子比干劝谏纣王,纣王不但不听,反而杀掉比干、囚禁箕子,致微子逃亡。周武王看到伐商的时机已经成熟,就联合西方和西南方的庸、蜀、羌、髦、微、卢、彭、濮等与商为敌的部族,在甲子日与商纣王会战于牧野。牧野之战中,商军全无斗志、纷纷倒戈、迅速崩溃,商纣王战败自杀。至此,商朝灭亡,周朝建立。

  (2)周公东征

  在牧野之战灭纣后,周武王很快返回镐京。由于商朝残余势力在东方仍很强大,武王决定“以殷治殷”,封纣王之子武庚于商都,利用他统治商朝的遗民,并派出自己的三个兄弟管叔鲜、蔡叔度和霍叔处,住在商都附近监视武庚,被称为“三监”。

  次年,周武王病死,其子成王继位。因周成王年少,由周武王之弟周公摄政。周公名旦,亦称叔旦,是周文王昌的第四子、周武王发的同母弟。因采邑在周,被称为周公。周公是西周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尊为“元圣”。

  管叔鲜、蔡叔度和霍叔处不满周公摄政,勾结武庚及商朝残余势力发动大规模叛乱。于是,周公率兵东征,经过三年征战平定叛乱,杀掉武庚和管叔鲜,流放蔡叔度等人,又在洛水北岸修建东都洛邑,将这里作为周朝控制东方的政治中心和军事据点,并把残余的商朝贵族迁至洛邑。周公东征后,周王朝才完全控制了黄河流域。经过向四方的不断发展,周朝统治逐渐稳定下来。

  《论语》记载:“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周公不仅平定“三监”叛乱,还大行封建、营建东都,并制礼作乐、建立典章制度,在巩固和发展周王朝的统治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西周王朝由文王奠基、武王定鼎、周公主政,“文武周公”也是孔子最为推崇的人物。周公言论多见于《尚书》诸篇,被尊为儒学奠基人。

  周公庙遗址,是一处规模宏大、内涵丰富的先周至西周时期的重要遗址,是目前所知的最高等级的大型西周墓地。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了长达1500余米的西周城墙、近千座先周和西周时期不同等级的墓葬,特别是发现了7000多块卜甲。这些卜甲的刻字内容非常丰富,有人名、地名、方国名、祭祀、战争、占梦、记时、月相等,其中涉及了周公、召公等重要的历史人物。

  西周王朝的鼎盛时期是在西周前期,即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和周昭王时期。从西周中期的周穆王以降,西周王朝“王道衰微”,开始走下坡路。至周厉王时期,西周爆发了“国人暴动”,之后虽有“宣王中兴”,仍未能挽救其走向末路的命运。公元前771年,犬戎攻打镐京,周幽王被杀于骊山,周平王被迫“东迁于雒邑”。至此,西周王朝灭亡,东周时期开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