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企改革正当时 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7-11-03 08:36: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段晓蕊):陕西能源集团 “华丽转身”实现扭亏为盈;陕煤化新型能源公司员工变身当“股东”;陕煤集团退出煤炭落后产能1815万吨,提前两年完成去产能任务;陕建集团“一企一策”,提高资本运行效率;陕旅集团引入民营资本参股实现转型发展;陕国投借力资本市场奋力实现追赶超越。2017年10月中旬,陕西省国资委举办“追赶超越 国企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中省媒体深入国企感受改革下企业发展的新活力。

  近年来,陕西省国资委扎实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今年来已取得明显效果。陕西省国资委委属42户企业集团“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有效落实,截止今年6月底,已完成改革事项373项,提前完成的有62项。同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规范董事会建设、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和薪酬分配差异化等六项改革试点也在有序推进,目前,4户企业国有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方案获批复,陕西能源集团已经初步搭建起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核心能力的“2+N”制度体系。据悉,今年陕西省国资委已提前4个月完成了全年利润目标考核任务,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追赶超越 国企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陕国投(王莹 摄)

  混合所有制改革:在转型中赋予国企新机遇

  在国民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企改革一直被称作“难啃的骨头”。动力不足、机制不活、大而不强,种种难题困扰着国企。新一轮国企改革瞄准短板,聚焦痛点,迎难而上。

  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化国企改革的“大幕”由此拉开。

  在这场改革浪潮中,陕西旅游集团(以下简称“陕旅集团”)依托国企改革,用短短两年时间成为了“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集团”。陕旅集团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多样化的探索,针对新成立的公司,在建新企业之初就引入优质民营资本参股,尤其注重设计、项目建设等领域的民营资本。在新建设项目上采用多股权合作的商业模式,通过“资本+资源+专业优势”方式,巩固核心竞争力。针对已有老企业,陕旅集团通过建立员工持股平台、引入民营资本等方式探索多样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转型发展。

  陕旅集团板块整合图(陕旅集团 供图)

  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表示:“陕旅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多样化探索,让优秀民营企业为代表的社会资本有机会、有平台参与企业发展和具体项目建设,实现了国企改革发展的机会与红利共享。” 

  2017年7月,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煤化新型能源公司”完成员工持股平台的搭建工作,三家有限合伙企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注册成立,共有116名员工向公司入股4000万元,员工持股占比9.76%。这标志着本轮国企改革陕西首个员工持股国有企业诞生。

  陕煤化新型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刚表示:“员工持股带动工作积极性提升,公司和员工都焕发着新的活力,大家开始变被动为主动、自动自发、积极作为、积极有为。现在,公司也已经初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成果。”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陕煤化新型能源公司经营运行状态良好,完成利润8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12倍,预计2017年全年公司利润在2000万元以上,利润比2016年将实现翻番。

  陕西直升股份有限公司首架直升机试飞图片(陕西能源集团 供图)

  “宜改则改、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陕西省国资委集各种所有制之优势发展国企。陕西能源集团以国有资本为先导,通过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引领社会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倾斜,努力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的“引导者”,持续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投资设立直升机股份公司和秦汉通用航空公司,100架贝尔407GXP直升机采购暨中国总装线项目顺利启动,提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能力,在引导陕西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小宁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到:“陕西能源集团是陕西省第一家以股权投资为主的综合性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我们一直 ‘阶段性持股’的经营理念,已经连续11年在国资委综合业绩考核中保持A类排名。“ 

  发力供给侧:国企轻装上阵打造新动能

  国企效益稳中向好,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治本良策、制胜良方。

  2016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化解过剩产能。“三去一降一补”首先是去产能,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以下简称“陕煤集团”)已经提前两年完成了陕西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煤炭退出落后产能1815万吨,占陕西省退出产能的62%,煤钢“去产能”任务提前两年完成。“降杠杆”上陕煤集团在市场化债转股融资上与金融企业签订了845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已落地债转股资金375亿元。

  陕煤新型能源公司建设运营的高效环保煤粉锅炉(陕煤新型能源公司 供图)

  落后产能的退出,加之国家全面清理工频炉、中频炉等“地条钢”企业,为优质建筑钢材生产企业腾出了市场空间,使钢铁行业竞争环境大为改观,钢材价格理性回归,钢铁行业进入阶段性盈利周期,为陕钢集团带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近年来,陕钢集团积极作为,“125448”发展战略、《三年治污创效方案》、体制改革、机制改革等为其抢抓市场机遇、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陕钢集团创造了生产经营历史最好水平。

  创新机制促改革:国企改革换发新活力

  多年来,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国投”)作为陕西省改革试点先锋,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在金融信托行业转型发展和竞争加剧等形势下不断完善和发展,2016年,陕西省国资委在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六项改革”试点,陕国投承担着“董事会选聘经营层”“薪酬分配差异化”两项改革试点任务。

  陕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季民说:“通过改革,将进一步调动经营层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完善深化法人治理结构,通过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有效吸引市场化高级人才和留住人才,这也是解决人才强省的必要条件。”

  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陕建集团 供图)

  “一企一策”改革上,陕西建工集团(以下简称“陕建集团”)建积极探索股权混合模式,引进陕西亿杰、杭萧钢构、三一重工等知名民营资本,提高资本运行效率,激活企业运行机制,秉承“以产促融、以融促产、产融互通”的发展理念,在矿产资源开发、融资租赁业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一条具有集团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陕建先后有53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49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2016年,陕建荣获鲁班奖7项、国优奖7项,保持全国领先地位,规模比例全国第一。坚持省内省外并重,国内国外并举的经营方针,国内市场覆盖31个省份,国际业务拓展到27个国家。

  据悉,未来陕西省国资委将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国企改革,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目标,学以致用,持续用力,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开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局面。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