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规划 高品质建设 ——空港新城凝心聚力打造“美丽城区”

2017-11-02 10:56:1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空港花园小镇

  (回迁安置保障房小区)

  

  空港国际商务中心

  

  西咸空港枫叶国际学校

  

  世界苹果中心

  

  空港新城以打造“中国孟菲斯”为总抓手,围绕“四个中心”发展定位,通过坚持规划引领,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塑造亮丽风貌,营建品质空间。一条条道路相继贯通、一个个公园广场建成投用、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这些都成为空港新城增强吸引力,聚集人流、信息流、资金流,追赶超越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空港新城加快建设高标准、高品质、国际范的大西安航空服务功能区、打造美丽新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标先进理念 坚持规划引领

  空港新城以机场规划修编为契机,落实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和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的要求,通过国际竞赛选取了拥有全球500多家机场规划建设经验的顶级设计单位——荷兰NACO公司的规划修编,构建了以机场为核心,T5航站楼前商务区、航空企业中央商务区为门户,临空科技及物流片区、商贸会展及创新发展片区、都市生活及服务片区、田园农业片区为一体的“一核、双心、四区”全新格局。

  严格管控城市各类空间要素,建立了专家委员会评审机制,确保把每一栋建筑、每一项工程都建成精品。由美国著名的michaelsorkin(迈克尔·索金)建筑事务所设计的保税事务服务办理中心(世界苹果中心)更是以造型独特、技术先进、工艺过硬,被业内专家誉为“西北鸟巢”,凭空俯视,其“空港之眼”的独特视觉效果,成为大西安“明眸善睐”欢迎航空旅客的新地标。

  聚焦民生工程 强化基础配套

  空港新城坚持聚焦民生,按照50年不落后的原则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以主干环网快速联通、组团路网高效便捷为理念,不断加快市政道路建设,累计建成通车市政道路73.57公里,在建市政道路52.73公里,区内主干环网基本形成,并随道路同步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实现路通、灯亮、景成,亮化示范街、迎宾示范路形象初显。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已陆续打通致平大街、宣明路等8处“断头路”,同步实施架空通信线缆落地改造39.8公里,免费开通了25公里的环线便民通勤车,实现与西安、咸阳主城区无缝对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员工出行。

  今年9月,充满欧美建筑风情、引入国际教育理念的西咸空港枫叶国际学校小学、初中部建成开学,为陕西孩子未来更好地“走出去”搭建了桥梁。值得一提的是,空港新城依照“低密度、生态化”理念打造的空港花园小镇、幸福小镇、阳光小镇,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为入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完善的社区配套,成为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国际范的特色小镇典范。

  创新发展方式 提升城市品质

  作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试验区,空港新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增绿,因地制宜推进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今年以来,空港新城对标先进设计理念,在满足海绵城市和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标准的前提下,全面推进“五路”增绿,累计完成城市增绿2109.53亩,实施海绵城市建设79.32万平方米。未来三年,还将继续实施增绿美化项目共74个,新建和提升绿化面积约779.64万平方米。

  年内空港新城还将开工建设综合管廊项目11个,同时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今年以来推广绿色建筑40.5万平方米,推广装配式建筑5.9万平方米,并强力推进环境景观提升,加快实施了一批门户节点、导视标识、景观水系、生态廊道、遗址绿化等环境景观工程,极大地提升了空港新城城市品质。

  实施建管并重 强化过程监管

  空港新城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建管并重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从绿化维护、市政养护、城市管理等方面提质提量,按照“惠民、利企、服政”建设目标启动智慧城市建设。

  通过狠抓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加强渣土车和建筑垃圾管理,强化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管理,着力打造环境干净整洁、工程品质过硬、群众和谐幸福的临空经济区。先后创建省级文明工地17个、国家AAA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3个,获“长安杯”2个。以飞机螺旋桨为设计灵感的航投大厦,荣获西咸新区首个“鲁班奖”;保税事务服务办理中心(世界苹果中心)获得“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和“安装之星”;空港国际商务中心项目荣获第八届全国勘察设计行业项目管理银奖。

  空港新城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强配套提品质、崇绿色优生态、重民生促发展”的理念,不断追赶超越,加快基础设施、治污减霾、大水大绿和民生工程建设,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建设生态优美、人民满意的美丽新城提供有力保障。一个现代化、高品质、国际范的大西安航空服务功能区呼之欲出。( 文/记者 龚伟芳 实习生 白亚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