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写作业家长直呼“头疼” 正确辅导引关注

2017-11-03 16:59:34|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近日,一则爸爸陪娃写作业的吐槽戳中了父母们的痛点,成为引发多数家长共鸣的火爆话题。心酸的背后,如何正确辅导孩子写作业,也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

  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效率不高 过程“头疼”

  “我不在旁边看着他做作业,他可以玩笔到天黑。”王女士的儿子今年10岁,念小学五年级,从有家庭作业开始,她就习惯坐在旁边监督儿子,她把这一切都归结为儿子好动,太调皮。王女士说,并不是学校作业多,可是孩子天性好动爱玩,家长不陪他做作业,一支笔、一块橡皮都可以让他分心。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了,一到写作业,就有上厕所、要喝水、肚子不舒服、腿让蚊子咬了等各种借口。

  近日,记者在建大附小门口随机采访了近10位小学家长,几乎都有过陪伴孩子做作业的经历,大多数家长表示“头疼”。孩子有时候写作业太磨叽,一些家长就忍不住想发火,甚至有些家长情绪上来时,还会有撕书、撕作业本,对着孩子咆哮的行为。

  专家:父母榜样作用和亲子情感交流很重要

  全国优秀班主任、西安教育专家王敏芝告诉记者,陪伴小孩做作业,并不单纯只是指导孩子正确完成作业,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增进亲子关系。

  首先家长要通过陪伴、耐心倾听了解孩子的需求。相反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不耐心、打骂等行为会容易导致孩子心理出现无力、自卑、自我怀疑等消极影响,很可能采取消极怠工的态度来反抗家长,所以“陪写”背后的亲子情感交流十分重要。

  其次,家长在孩子的小学阶段,不应该以学习成绩好坏来评价孩子,而是以培养学习兴趣为主。如果学习十分钟后休息一下,对知识的记忆反而更好。在教育中,父母的榜样作用也很重要,如果父母下班回家是在看书、学习、交流,而不是打麻将、玩游戏、看手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孩子言传身教,增加亲子之间的互动,将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最后,王敏芝还建议说:家长要明确孩子是否需要陪伴写作业,不要抱着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一定要陪伴的错误想法。如果孩子认为不需要,那么家长也不必一定要通过“陪写”来进行亲子交流,这样也可以培养孩子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 。(记者 马丹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