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汇聚“三新力量”助脱贫

2017-11-08 10:25:1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10月25日,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神河镇金河口社区举行了一场道德评议会,23名评议委员会委员针对贫困户沈德林游手好闲的思想问题,展开了辣味十足的点评。最终,认识到错误的沈德林惭愧地低下了头。会后,评议委员会主任江世斌主动当上了沈德林的帮扶人,帮他找了一份工作,每月纯收入1500元,同时,又为他身有残疾的妻子申请了残疾人补助金,开始全面帮扶。

  去年以来,旬阳县共开展此类道德评议会1554场次,评议出先进典型2105人次、后进典型1378人次,帮教转化1312人次。旬阳县委书记梁涛说:“我们按照安康市建设新民风、助力奔小康的工作要求,探索实践用新风教育激发原生动力、用新民风培育新生动力、用新机制保障内生动力,汇聚‘三新力量’,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新风教育激发原生动力

  旬阳县吕河镇江店社区61岁的贫困户周开勤现在可是个“大忙人”,他一人养了4头猪、10只羊和50多只鸡,抽空还到镇上去贩卖树苗,整天风风火火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哪儿有时间上访,整天猪要喂、鸡要管、羊要放,正事都忙不过来呢。”

  周开勤过去是个有名的缠访户,3年上访238次,“等、靠、要”思想严重,有事没事就跑到政府院子里讨政策、要帮扶、求救济,他还理直气壮地说:“共产党是不会让人饿死的。”

  去年年初,在江店社区道德评议会上,乡贤能人给周开勤讲事实、摆道理,结合他自身情况和家庭实际,选定江店社区支部书记赵敏知做他的责任帮扶人,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措施。经过道德评议,周开勤觉得在乡里乡亲面前很丢人,认识到懒惰和“等、靠、要”思想是他贫困的根源。从那时起,他一改旧貌,积极主动地发展产业。去年9月,政府为周开勤配套了贫困户搬迁资金,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老周搬进了新房。搬家时,周开勤专门请人写了副对联贴在门上:共产党伟大政策好真扶贫,总书记英明人民欢扶真贫;横批:百姓福祉。  

  旬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贫困村169个,贫困人口25441户70505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有些人“物质富了、精神空了”“大法不犯、小错不断”,攀比奢侈、失信不孝、自私缠闹、迷信赌博之风兴起。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和少数非贫困户“缠、访、闹”争当贫困户的落后思想严重,既影响了社会风气、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又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旬阳县创新推出道德评议制度,将传统乡贤自治与现代治理有机结合,搭建群众自治平台,以群众自我教育的形式,推动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

  在各村(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由群众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乡村精英”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道德评议,通过“听”群众呼声、“说”身边事例、“论”是非对错、“亮”正反典型,厘清是非曲直,提高自治能力。

  委员们先期通过调查走访、征求意见,收集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勤劳节俭、邻里和睦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以及脱贫攻坚中不思进取、争当贫困户、违背“诚孝俭勤和”等方面的后进典型,拟定出道德评议的人和事。在道德评议会上,委员们挨个发言,说事论理,对正面典型,说清先进事例,挖掘先进精神,表决确定为先进榜样;对后进典型,听取其本人陈述事实和思想认识,“乡贤们”针对事实展开评议、论理、说教,指出问题、分析危害、劝导反省,并表决确定为后进典型。

  集中评议后,他们通过善行义举榜、事迹报告会、板报广播等形式褒奖颂扬各类先进典型,并纳入“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范围;对评议出的后进典型,依照《村规民约》的规定,在村(社区)设立“后进典型曝光台”公开曝光,接受广大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新民风培育新生动力

  小河镇金坡村的李良斌,家中7口人,年收入十几万元。可李良斌却总觉得心里不平衡,闹着要当贫困户。在道德评议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帮教他:“你家条件那么好,还争当贫困户,那咱们村不都成了贫困户啦?”

  面对大家苦口婆心的说服教育,李良斌羞愧难当,当场为自己的行为致歉,并表示不再眼红扶贫政策,在家务好庄稼,把日子过好。

  旬阳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发现,贫困户“等、靠、要”和非贫困户“缠、访、闹”的思想是受到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开展脱贫攻坚专题道德评议,回访走访、集中评议、教育引导、劝教帮扶、化解矛盾,厚植“诚孝俭勤和”新民风,营造脱贫攻坚良好外部环境,解决群众思想问题、精神问题,激发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力。

  如今,旬阳县的6376名“乡村精英”已成为新民风建设的“监督员”、精神脱贫的“裁判员”。截至目前,他们通过开展道德评议,已帮教转化争当贫困户及涉贫信访户958人,解决了1516件矛盾纠纷,受教育群众达到12万人次。

  新机制保障内生动力

  棕溪镇陈河村3组地处巴山深处,交通不便,全组63户198人中,贫困户就有20多户58人,在全镇贫困人口比例最大。2012年,下岗女工晏开霞回到家乡,组织本组的群众成立旬阳县宝丰种植合作社。晏开霞投资60万元,入社的8户社员以土地、劳力折款40万元入股。合作社法人负责整体规划、资金投入、技术指导和苗木销售等事宜,合作社社员提供土地、劳力和田间管理工作,双方各占50%股权。苗木出售后,法人和每户社员按比例分成。

  合作社2015年开始销售苗木,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4万元,8户社员户均分红1.5万元;2016年销售40万元,17户社员户均分红一两万元。今年社员已发展到19户,预计年底总收入可突破70万元,社员户均分红可达1.5万元—3万元。宝丰合作社的有益尝试,不但彻底改变了村民单打独斗的传统耕种模式,而且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近年来,旬阳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目标,大胆探索“三变”改革,创新农民增收机制,形成能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助推脱贫攻坚。他们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每镇选择一两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农户或农村集体通过土地经营权、劳务收入、国家项目补贴及贷款资金等,依法、自愿入股到农业企业或农民合作社,采取“保底收益+分红”的方式,从当年盈利开始,按农户或集体占股比例和年度纯收入分配收益。

  吕河镇秦家塔村去年3月成立了旬阳县桂花香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每股1000元标准,每户入1至3股,现已有社员266户,其中贫困户101户,原始股金39万元。扶贫包联单位——县双创办又从办公经费中拿出10万元购买鱼苗和设备,为30户拿不出钱的特困户入了干股。今年4月24日,合作社第一次卖鱼20吨收入15万元,226个股东每股分红300元。8月12日,合作社第二次卖鱼40吨收入30万元,每股分红700元。这样,贫困户就有了稳定的收入。

  今年9月6日,全省脱贫攻坚扶贫扶志现场推进会在旬阳县召开,来自全省近300名参会代表参观了旬阳扶贫扶志示范点,了解安康市开展的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的新民风建设以及旬阳县探索创新的道德评议制度,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在会上讲话说:“扶贫先扶志。要学好用活安康新民风建设等经验,消除一些贫困群众‘习惯穷’‘争当穷’‘无奈穷’等思想顽疾,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郑斐 王元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