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 用“诗意画卷”扮靓生态园林城市

2017-11-14 10:18:1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进入10月,一到周末的夜晚,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商洛市区丹江两岸的灯光、激光、喷泉、水幕交相辉映,这里炫目的“灯光秀”表演着实让市民们享受到绚丽多姿的视觉盛宴。

  这是商洛市委、市政府投资6000多万元实施丹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在商洛市区江滨公园望江楼段,商洛市通过对丹江水系、两岸景观、建筑与山体的联动设计,配以声、光、电多媒体的综合应用,打造了一幅具有商洛历史文化特色的“诗意画卷”,彰显出“秦岭最美是商洛”的生态园林城市形象。

  商洛市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撤地设市至今仅有15年。曾几何时,商洛城区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的山区小县城,根本谈不上建设国家和省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然而,如今走进商洛,人们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收获。今年5月,商洛市委书记陈俊在接受中国网“一带一路看陕西”大型主题采访时,连用了“五个一”来概括商洛的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一小时穿越秦岭,一小时换一片蓝天,一小时换一道风景,一小时换一种心情,一小时换一个活法。

  把城市当景区来建设,用“绣花”功夫来“绣”城。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围绕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三化”发展模式和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目标,强力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以中心城市建成区为核心,商洛周边直观坡面可视范围内的全部荒山和陡坡耕地纳入绿化规划,完成植树造林1.25万亩;对城区10条主要路段和部分街巷实施“增绿补绿”和人行道维修改造工程,实现主干道路“花园化”;全面实施丹江照明、中心城区主次路段亮化提升及背街小巷点亮、沿街机关单位楼体亮化等城区街景亮化美化工程,打造多彩“不夜城”……一个“城在林中、水在城中、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生态园林城市初显雏形。

  一直生活在商洛城区的老干部赵希儒,对这个城市很有感情,也见证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商洛城市建设起步晚、基础差、欠账多,现在规划建设的生态园林城市山水兼容、一街一景,让人眼前一亮,商洛建成“西安后花园”的目标正在逐渐实现。

  “你看现在多好啊,街道两旁有多种植物和花草,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有长椅可坐,真方便呀!”家住名人街的退休职工南书文说,一到下午,名人街转盘旁新修的小广场上就围满了人,锻炼的、赏景的、游玩的,说说笑笑,十分惬意。 今日的商洛,正在聚全市人民之力,朝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五城”联创的目标迈进。( 李岚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