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 别忘了给牙齿保暖

2017-11-16 14:24:2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进入冬季,冷空气来袭,不少人喜欢吃上一口又麻又辣的火锅。但吃完之后,发现口腔牙龈上火,肿痛难忍。相关专家表示,冬季气温骤降,天气干燥,一些平时不太注意的牙齿问题,如果不多加重视,不管是吃完火锅,还是刷牙、出门倒吸一口气,牙齿问题都会更加敏感,感觉隐隐作痛、酸溜溜的,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难不成,冬天到了,牙齿也会怕冷?”

  专家表示,冬季只有牙齿出现牙隐裂、龋齿(蛀牙)、牙楔状缺损、牙周病、牙本质敏感症、牙髓炎等出现问题时,才会如此敏感。冬季之所以牙齿出问题的几率高,主要因为寒冷所致的免疫系统相对薄弱。再加上气候干燥,大量的病原体游离在空气中,容易诱发牙病。此外,接触到冷空气的牙齿,还容易引起牙周炎、牙龈出血等。如果再遇到冷热交替,牙痛的发生率更会大大提高。

  另外,口腔健康直接或间接影响全身健康。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疾病等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除了影响咀嚼、说话等功能和美观外,还会导致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口腔炎症,尤其是牙周炎等可导致或加剧某些全身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等,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

  在此,专家提醒大家,冬季保护牙齿,首先不能吃太凉、太热、过酸、过甜的食物,用温水刷牙或用温茶水漱口,使用有防上火功效的牙膏。其次,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力度要合适,避免沿着一个方向,使劲刷,在牙齿颈部形成楔状缺损,从而引起牙齿敏感。冬季要养成出门应该佩戴口罩、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水果、不吃冰冷食物的习惯。最后,还要养成定期口腔检查和定期全口洁治的习惯,预防牙龈萎缩和牙周病的产生,及时处理早期龋坏和病损。(王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