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宁强县首个“光伏电站”在青木川并网发电

2017-11-17 13:39:52|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11月16日,宁强县青木川村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项目竣工正式投入运行,这是该县首个成功并网运行的光伏发电项目。

  青木川村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是精准扶贫项目,采取省妇联提供启动资金、宁强县地方财政配套、爱心企业众筹、村集体提供土地模式,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收益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分配,推动村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此项目是政府、企业与村级组织共同合作助力精准扶贫的新举措,也是宁强县光伏扶贫的首例,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可复制的新模式。项目采用地面铺设固定式支架阵列发电系统,投入资金205万元,总装机容量195KW,占地面积约5亩。预计年均发电量为22.815万度左右, 平均每年可扶贫增收22.36万元,并将持续收益20-25年。在光伏板下面还可以利用地面种植喜阴的中药材和菌菇等经济作物,增加收益。

  2012年省扶贫办将青木川村确定为省妇联的“两联一包”扶贫联系点。近年来,省妇联积极整合资源,共筹措资金500多万元,兴办好事实事30余件,通过抓党建抓教育抓旅游抓项目抓产业等多措并举,不断推动驻村扶贫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帮扶,有能力的群众自力更生走上了致富路。可是还有一些因为疾病、残障、丧失劳动能力的鳏寡孤独群众,仍旧只能依靠救助、救济生活。省妇联把目光聚焦到了光伏发电项目上,既不影响青木川的旅游和生态环境,同时运营管理还很便捷。在省妇联、宁强县政府和陕西尚善服务队、咸阳光电科技的支持下,启动光伏发电项目,这是省妇联深入推动精准扶贫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项目实施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经过严格的工程招标程序、省市县相关的审批流程,经过艰苦的努力,克服了水泥沙子光伏板都要用人工和马帮往山上搬运的种种困难,在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电站于10月27日并网发电成功。目前 “青木川光伏电站”试运行状况一切良好。

  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落户青木川,是在前期借鉴学习、实地考察、多方沟通、积极筹备后,为青木川村量身打造的切实可行的、绿色的、环保的、长久可持续发展的脱贫方式。把过去的被动式“输血型”扶贫变成主动式“造血型”扶贫,这必将是青木川村乃至宁强县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新飞跃。( 宋志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