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 在探索中快乐学习

2017-11-21 13:34:1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指导纲要》提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从小学到高中,各年级全面实施,所有学生都要学习,都要参加。此纲要的发布,迅速引发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就此,笔者采访了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兴潮、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马立平、莲湖区郝家巷小学校长史惠等几位教育界人士。

  综合实践活动 重在综合本在实践

  西安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小组副组长、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博士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综合实践活动重在综合,本在实践,需要系统谋划,统筹安排。

  纲要指出,各学校要按照要求落实课时安排。其中,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各学校要切实保证活动时间,在开足规定课时总数的前提下,学校要给予学生广阔的探究时空环境,保证学生活动的连续性和长期性。要处理好课内与课外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并拓展学生的活动空间与学习场域。

  解慧明所长表示,在通过“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多种方式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综合实践活动要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紧密结合。各学校和教师要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持续发展为目的设计与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评价。要坚持评价的方向性、指导性、客观性、公正性等原则。要突出发展导向、建立档案袋、做好客观记录、开展科学评价。因此要坚持学生成长导向,通过对学生成长过程的观察、记录、分析,促进学校及教师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了解学生的个性与特长,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为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提供依据。要对相关教师队伍加强培养,使教师能够指导学生客观记录参与活动的具体情况,包括活动主题、持续时间、所承担的角色、任务分工及完成情况等,及时填写活动记录单,并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做到有据可查,为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依据。

  培养多元能力和核心素养 这门课很受学生欢迎

  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马立平表示,综合实践课通过学校教师有目的的设计的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活动,能很好地锻炼学生运用所学的各科知识解决观察实际问题,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多元能力和核心素养,这门课也很受学生欢迎。我们学校刘文诚、田芹娥、孙新芳老师开发了以考察体验为主题的《回坊-历史-地理-民俗》;陕西非物质文化传人——我校的张维宁老师开发了以设计制作为主题的《面塑泥人》等综合实践课本综合实践活动,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多元能力和核心素养。

  西安市莲湖区郝家巷小学校长史惠表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基本符合中小学生心理、生理特点及身心发展需求,推荐的活动形式和内容都丰富多彩。对于学校来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可操作性,对于小学生用学到知识解决问题,开拓视野,锻炼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长远意义。

  严格规范管理  科学评价课程

  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郑兴潮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更注重探索性,研究性、课题性,要求的更系统深入一些。作为课程,主要还是给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自我体验、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平台,平台的场景就是社会这个更广阔的空间,主要是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这几个方面不断的收获。

  小学、初中、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它的内涵是一样的。但是在程度上有一个逐渐加深、逐渐广阔的过程,给学生形成一个很完整的成长记录,这也是教改努力的方向。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综合实践活动和评价将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他的意义显得更为重要。如何把综合实践活动和课程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实践过程怎么把活动设计的更好、活动过程怎么管理?以及对每一次活动有一个科学的评语、评价,怎样的科学评价?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探索。(马天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