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府谷:脱贫攻坚挂牌管理 “组合拳”让贫困户一个不漏

2017-11-23 16:37: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郭克强):2017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全面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增收致富为核心,以实现府谷县全县人民同步迈入较高质量小康社会为目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在年初建档立卡“回头看”数据清洗过程中,确定全县贫困人口1773户2790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37户925人、低保户228户596人、五保户1208户1269人,精准识别率100%、精准退出率100%。

  红蓝牌挂牌管理  贫困户一个不漏

  府谷县创新脱贫管理方式,对贫困户实行红蓝牌挂牌精细化管理扶贫对象,红牌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蓝牌为产业扶持户,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二维码识别码,县、镇、村统一建立“八个一批”二维码管理簿,实现贫困户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一个不进,贫困原因个个门清、帮扶措施户户有数、扶贫工作公开透明。

  面对贫困人口数量不多,但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难题,府谷县高点定位,自加压力,今年计划脱贫500人,2018年实现剩余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整体脱贫。

  扶贫政策宣传走在田间地头(府谷县委宣传部 供图)

  综合施政  为脱贫攻坚增强“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府谷县以“八个一批”脱贫举措为抓手,创新机制、瞄准病灶,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打出精准脱贫“组合拳”。

  实施产业扶贫。为贫困户每户帮扶5000元产业项目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种植花椒4万株。试种高产耐旱杂交谷子1万亩,每亩增收500元以上。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制改革,12个贫困村每村安排10万元启动资金,共有32个村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积极开展光伏扶贫,9个村具备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条件,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选址、审批。

  五道河村双膜拱棚种植秋延尖椒(府谷县委宣传部 供图)

  抓好教育扶贫。在15年免费教育基础上,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今年已为府谷县全县贫困家庭、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考入大学的63人,每人4000—5000元的资助。

  推进生态扶贫。今年累计投入190万元对贫困村进行绿化。发放退耕还林补助金113万元,涉及贫困户883户1572人。选聘贫困户护林员102名,每月工资收入500元。

  府谷县清水镇生态护林,让荒山换新貌(府谷县委宣传部 供图)

  落实健康扶贫。在县乡两级医院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提高报销比例,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自付比例在10%以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签约服务,免费体检2407人。

  医疗人员义诊现场(府谷县委宣传部 供图)

  实施扶贫移民搬迁。去年通过“四个一批”方式安置525户1495人。今年已安置完成245户468人。目前累计入住107户164人、交钥匙110户330人。

  鼓励就业扶贫。依托科技示范园、现代农业园区,聘请专家,常年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今年累计培训农民300余人次。成立扶贫产业发展公司,建设劳保工作服生产线,预计可吸纳150名贫困群众就业。对兜底保障对象全部纳入政策兜底范围,及时发放保障金。

  四道河自然村农产品销售中心落成(府谷县委宣传部  供图)  

  府谷县县委书记杜寿平表示,下一步将动员全县社会力量,持续、认真落实帮扶政策,坚持大扶贫格局,持续抓好产业扶贫,认真落实帮扶政策,全力把全县人民群众带富、带好、带健康,努力将府谷建成陕晋蒙三省交界最富活力、最有魅力、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