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杨宏安:入农户 下田地 带领群众齐致富

2017-12-05 16:44: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与村民一起,助力人饮工程早日完成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5年8月,宝鸡市凤县安监局工作人员杨宏安前往双石铺镇草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入农户、下田地,抓党建、促脱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坚持办实事 办好事

  草店村位于宝鸡市凤县双石铺镇西南部,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431户、1509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20人,村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薄弱,村民们靠种植传统作物和外出打工获得微薄收入。

  杨宏安了解到草店村十二组电压不稳,村民家里经常断电或者电器被烧坏。为此,他积极促进低压升级改造工,配合凤县供电分局做好施工相关基础性工作,用三个月时间让村民用上“安全电”。

  随后他发现当地村民饮水采取传统的自流泉水,遇到旱季则无水可用,遇到涝季水质浑浊不能饮用。村组间道路不畅,多为羊肠小道,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和生产。

  于是杨宏安多方奔走,为村子安装15盏太阳能路灯;协调争取资金18万元、水泥10吨,让126户吃水难的群众用上自来水;给村上建起了标准化卫生室,砂化拓宽2.8公里通组道路、水泥硬化10.3公里的村组道路。

  脱贫攻坚始终挂心头

  杨宏安的工作日志和民情日记上,记录着每名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以及群众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和需求。

  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他坚持驻村走访,为村上的贫困、老弱病残、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儿童、老党员分类建立档案,并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

  在此期间,他联系凤县广电公司免费为10户贫困户发放电视接收机;协调凤县果椒局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为村民进行花椒、苹果、土蜂等管养技能培训,组织贫困户到凤县恒力农场进行核桃树皮接技能观摩学习。

  让杨宏安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12月民情走访时,了解到贫困户剡燕飞之女剡佳媛患重度脊柱侧弯,手术费用紧缺。他及时组织召开村委会会议,向村民介绍这一情况,并带领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捐款。“当我把村民募捐的2000多元交到剡燕飞手中时,剡燕飞感动不已,她感受到这个大集体的温暖。”杨宏安说。截止目前,患儿剡佳媛已成功的进行了手术,正在家中进行康复训练。

  不仅如此,2016年春季,正值春耕农忙时节,村里的贫困户因缺少资金购买化肥,便少施肥或不施肥。杨宏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凤县相关单位联系,为村里20户贫困户免费送去40袋价值4000余元的化肥,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2017年春季,又协助帮扶单位住建局为贫困户捐赠化肥50袋,助力贫困户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村已成立专业合作社,为村民进行种养技能培训5次,吸纳50余户种植大户帮扶有意愿发展产业的19户贫困户;全村贫困户新增土鸡养殖310只,中药材新发展7.6亩,新栽植花椒50多亩,改良苹果13亩,100多亩“三跑田”变成了“致富田”。2016年全村11户35人实现顺利脱贫,2017年6户23人已达到脱贫条件,年内计划退出。

  心思用在党建责任田上

  作为“第一书记”,杨宏将村上的老党员李进顺作为学习标杆,宣传他的先进事迹,讲身边的故事,激励村民干事创业;多次组织村委会和监委会干部去结对帮扶村西庄村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增强村组干部干事能力。

  

为村民进行创业就业培训宣传

  在“两学一做”学习中,杨宏安召集村支部党员按时进行学习,组织支部党员参观革命纪念馆,号召向先辈看齐,为民谋福利。他深入年老体弱的贫困户和老党员家中,与他们交流思想,讨论村上的发展思路,谋划合作社发展,探索“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新模式。

  如今,在他的努力下,草店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原来沉寂的村庄焕发了新的活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村上先后获得了“村务公开明主管理”示范村、“2016年度综治维稳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度党风廉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供稿 图/文 凤县外宣办 刘涛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