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60%涉农资金用于产业扶贫

2017-12-07 09:51:3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铜川市副市长刘西林接受采访

  “在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户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追寻陕西省铜川市脱贫攻坚的脚步,12月6日,“产业脱贫访市长”活动走进铜川市。记者同铜川市副市长刘西林一起入企业、进田间、到农户、访群众,探访铜川羊产业联盟“四个五”扶贫模式和“五个三”产业扶贫举措。

  谈产业脱贫 让贫困户手里握有脱贫办法

  产业扶贫是真正实现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铜川市副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西林说,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工程,将涉农整合资金的60%用于产业扶贫。今年以来,突出产业项目建设打牢基础,推进“三变改革”培育集体经济,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帮扶带动,坚持在增强贫困户产业脱贫信心和自我发展能力上下功夫,确保让每一户贫困户心里充满产业脱贫的希望,手里握有产业脱贫的办法,能感受到资金、技术、包联干部等的坚强支持。

  “铜川市在推动产业扶贫工作中,突出难点重点,大胆创新实践,着力培育推广羊产业联盟‘四个五’产业扶贫模式,聚焦五个产业脱贫难点,精准施策按需定措施;主推五套产业脱贫方式,‘保姆式’带动贫困农户;建立五步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可持续稳定发展;推广五项高效养殖技术,带动羊产业转型升级。”刘西林说,通过托管、代养、自养、种草、务工等方式形成了联盟和贫困户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900户贫困户养羊1万余只,产值近1500万元;为托管、代养的贫困户分红80余万元,户均超过1200元;带动贫困户种植牧草3000多亩,实现收入150万元,户均增收700元以上。羊产业联盟发挥了“领头羊”作用,带动贫困户“发羊财”。

  谈扶贫举措 “五个三”举措授贫困户以渔

  无“业”不兴,无“业”不富,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关键。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刘西林说,铜川市的做法归纳起来可以叫“五个三”产业扶贫举措。第一个“三”是精准产业扶贫方式,增强扶贫脱贫能力,做到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扶贫模式、产业扶贫政策“三明确”。第二个“三”是细化产业扶贫措施,夯实扶贫脱贫基础,做到资金扶持、服务指导、干部包抓“三到户”。第三个“三”是搭建产业扶持平台,丰富扶贫脱贫载体,做到龙头企业、产业大户、致富能人“三带动”。第四个“三”是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做到村级脱贫攻坚组织领导、经济组织、支撑服务体系“三健全”。第五个“三”是落实产业扶贫责任,做到政治意识、示范引领、考核问责“三到位”。

  “企业能做大、群众能受益、脱贫能致富。”刘西林说,铜川的产业扶贫实现了多方的互利共赢。政府做好服务、指导和帮助,给扶贫企业尽可能地创造条件,不论是资金帮扶、融资平台的搭建,后期的保障服务还是市场的营销推介,都按照“五个三”的思路全力向前推。相信通过两三年的努力,一定会取得好效果。

  谈工作设想 产业脱贫开展“八项行动”

  “产业脱贫不仅仅是眼前的事情,必须做长、做久、做大,才能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刘西林说,产业是基础,产业扶贫是脱贫的首要路径,也是实现脱贫目标的最有效载体,既利于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又能保证农村实现持续脱贫致富,带动贫困地区整体发展。比如宜君县紧抓全国唯一一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县创建机遇,高点站位抓试点,系统思维助脱贫,突出便民、利民、惠民核心,形成了以“金融基础设施提升、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知识扫盲”三大工程为主体的“宜君模式”。

  “群众说脱贫攻坚打里子,美丽乡村上面子。这两句话对农村、农业、农民‘三农’工作怎么抓、怎么向前发展提出了一个思路。”刘西林说,铜川市正努力把乡村振兴战略这个系统工程做扎实,也把铜川市在前期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一些经验、做法完善,再向前推进一步。“现在正在全力推进,可以说效果不错。”

  对于2018年铜川产业脱贫计划,刘西林说,铜川将坚持深化“五个三”落实,开展“八项行动”扶技扶心扶智行动、项目产业到户行动、帮扶主体提升行动、利益联结帮带行动、典型示范引领行动、优势品牌创建行动、产业融合升级行动、“三变”改革深化行动。(赵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