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澄城发现全国规模最大春秋时期周系墓葬

2017-12-12 17:25: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金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自今年2月以来,陕西省考古队对陕西澄城县刘家洼墓地进行了全面勘探与抢救性发掘,并取得重要发现与收获。刘家洼墓地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春秋时期周系墓葬,此外,专家初步判断,在陕西关中东部特别是渭北台塬区,沿洛河与黄河的支流上可能分布着多个周代小封国或贵族采邑。

  

  石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刘家洼墓地位于陕西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的鲁家河东岸塬边,邻沟而居,北距黄龙山约10公里。墓地共发现墓葬56座、车马坑2座、马坑1座,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春秋时期周系墓葬,出土了铸铜陶范、大量板瓦建材与青铜器、金器、玉器、铁器等数百件珍贵文物。

  

  玉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本次考古发现其中最为引人瞩目是,发现了编号为M1、M2的2座带两条墓道的“中”字型大墓,南北向,东西并排分布。其中M1,规模宏大,颇有王者之势。仅就墓室大小而言,比同时期同类形制的曲沃晋侯墓M93、韩城梁带村芮公墓M27大很多,仅次于甘肃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大墓M2与M3,也比洛阳发现被认为可能是周平王墓的“亚”字型大墓墓室大。考古专家推测,刘家洼大墓墓主人身份亦当为诸侯国国君与夫人级别。

  

  漆木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截止目前,刘家洼墓地已经完成了19座中小型墓的清理。与以往春秋时期周系墓葬,如山西侯马上马墓地与韩城梁带村芮国墓地的同类墓葬特征相类。从整体上看,发掘的19座墓葬,4座遭到盗扰,15座保存完好。共出土铜、金、铁、石、玉、陶、料珠、漆木等各类材质的文物300余件(组)。其中,中型墓的3座出土有漆木器,虽然木胎朽而不存,但纹饰图案清晰可辨,个别器形尚可辨识,如M10出土一件漆盒,圆角方形,器形基本完整,黑色髹漆上绘以红色云雷纹。在北方地区墓葬能发现如此好的漆器,非常难得。

  

  玉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根据随葬铜器、填土陶片特征等分析,墓地年代为春秋早期晚段,或早中期之际。墓葬形制、葬式、葬俗特点、随葬品文化特征与器用组合现象乃至墓地布局,与同时期典型周系墓葬与墓地相类。专家初步认定,这里是春秋时期某一周系贵族的封国或采邑。该墓地的发现为认识一个不见于文献记载的封国或采邑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契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