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怎样吃最健康

2017-12-12 13:45:5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冬季气温下降,火锅就成了许多人的首选,川蜀的麻辣火锅,北方的羊肉火锅,南方的清汤火锅,闲暇之余约上亲朋好友,一起结伴去品尝美味的火锅,一边聊天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美食,实在是寒冬中的最佳享受。但是,吃火锅也有很多的禁忌,究竟怎样在大快朵颐时还能吃得健康呢?来看看中医大夫怎么说。 

  不同锅底人体摄入的能量不同

  “火锅之所以流行,一是它暖和,又暖胃又暖身。到了冬天那么冷,大家聚一块,吃个火锅有气氛;第二,它不见油,用水煮的,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觉得可能相对会健康一些。这些可能是现在火锅流行的原因。”中医大夫陈鹏说。

  吃火锅选用不同的锅底,人体摄入的能量会有很大差别,比如说青菜、豆腐放入不同的锅底,能量和脂肪就会相差甚远,叶菜易吸油,瓜类、菇类纤维疏松,也很容易吸油,若选用牛油锅底,会导致摄入过多的脂肪,不利于健康。经常吃火锅最好多选择清汤锅底或鸳鸯锅底。

  涮锅顺序先吃菜再吃肉

  不少人吃火锅喜欢一上来就先涮肥牛肥羊,其实健康的做法是:吃菜靠前,吃肉靠后。其中,蔬菜别涮太久,吃菜要靠前,涮的时间短一点,熟了就马上吃。如果等到开涮30分钟之后再长时间煮蔬菜,大量的嘌呤会进入其中。吃火锅时,要先涮饱腹感比较强的食物,先将胃部填充一些,再吃肉类。如蔬菜、菌藻类、根茎类、鱼虾、瘦肉。按照膳食平衡的原则,吃1份肉类,至少需要两份蔬菜与之搭配,而且最好还能有一份菌菇类,即“两蔬一肉一菇”。这样可以控制食量,减少脂肪的摄入量,膳食也容易做到均衡,同时尽早吃一些淀粉类食物也有利于保护胃肠道功能。菇类煮熟才可以吃,不可多,尤其是腹胀胸闷者。豆腐、豆皮、豆干等富含植物蛋白容易滋生细菌,注意煮熟,同时吃多了不易消化。

  注意荤素搭配肉要煮熟

  毛肚、肠子、脑花等食材胆固醇含量很高,尤其对中老年人,要尽量少吃。多点蔬菜、薯类、菌类、藻类、豆制品,肉类要适量,而一些加工好的半成品最好不点。半成品指的是:午餐肉、火腿肠、鱼丸(纯鱼肉做成的鱼丸不在此列)等。可以选择菌类、蔬菜拼盘,特别适合人少时吃火锅,也能做到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选择猪、牛、羊肉类尽量选择偏瘦的肉,纯瘦肉、肥瘦相间、肥肉营养价值差别很大。

  在吃火锅时,要注意卫生。生熟食物要分开盛放,使用两套筷子、用具和餐具分别来处理生和熟的食物。每次添水或汤汁后,应待锅内汤汁再次煮沸后方可继续煮食。肉类吃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鲜嫩,还是要煮熟了再吃为好。

  食材不要太烫 口味不要太重

  吃火锅不能吃得太烫。有俗话说“一热当三鲜”,为此,有些人从热腾腾的火锅中一夹起食物就直接往嘴里送,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才大呼过瘾,这样做对身体是有伤害的,因为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耐受40-50℃的温度。摄入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较高,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此外,太辣的食物,也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黏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

  吃火锅时,最好把滚烫的食物先放在盘子里凉一下,降温后再吃。如果火锅汤过咸就要少加汤,多加水。火锅蘸料通常是麻酱或香油,香油是纯脂肪,热量极高。芝麻酱热量也是比较高的。在调味时,通常还会加入腐乳、韭菜花这些很咸的调料,所以芝麻酱调料时要注意少盐。不要口味过重。无论哪种酱料,都不宜吃得太多,既然是蘸料,蘸一点点,起到提味的作用就可以了。

  火锅汤虽鲜但尽量别喝

  很多人特别爱喝火锅汤,但火锅汤不宜多喝。“火锅汤虽然味道鲜美,但嘌呤含量很高,患有痛风、高尿酸血症、高血脂、肾功能不全的人群应该尽量避免喝火锅汤。”陈大夫说,嘌呤主要存在于肉类、海鲜和内脏中,火锅汤在涮肉的过程中溶入了很多嘌呤,如果是用白汤、骨汤做锅底,本身的脂肪含量也会很高。无论喝哪种火锅汤,都很容易诱发痛风。

  所以说,火锅汤也要尽量少喝或不喝。如果确实喜欢喝汤,那么就在刚开始,涮煮时间比较短、涮煮材料比较少的时候喝。已经煮了一两个小时大量菜肉的汤,还是不喝为好。

  注意控制进餐时间

  不少人吃火锅会持续几个小时,这样不利于健康。过度煮食易造成食材营养素的流失,如绿叶菜就会造成B族维生素、钙、磷的流失,例如长时间煮过的青菜,维C被破坏,维B1也流失,所以吃火锅要控制好进餐时间。

  吃火锅配冰饮料最伤胃

  吃着热辣辣的火锅再喝着冰凉爽口的饮料酒水是再爽不过的了。“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再喝几口冰饮料,这样非常容易损伤胃黏膜。”陈医生说,吃火锅时胃肠血管扩张,喝冰饮料又会急剧收缩胃肠血管,可能导致胃肠道应激反应,造成患者短时间内上吐下泻,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引发胃溃疡。陈医生建议,火锅过后三四十分钟可吃些水果补充水分和维生素,消除上火的烦恼。

  冬季吃火锅,一说是因为秋冬进补。秋冬进补说起来大有门道,中医业内的术语叫做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从秋冬养阴的角度来说,在中医学角度还有更好的一些食材或者更好的一些方法帮助大家做养生。吃了火锅后,适时适量的吃点柚子。从中医的性味归经来说,它的味道是酸甘的,它性是偏寒的,火锅本身偏热,很多人吃完火锅有这样一个症状,吃的如果过度的话会出现上火的症状,比如口腔溃疡。对于这样的情况,可以选择性比较凉的味又酸甘的柚子。酸甘化阴,化阴就可以滋阴降火,所以吃了火锅后,酌情的适度吃几瓣柚子,会对您有比较好的帮助。但需要知道的是有一些情况不建议吃柚子。一个是要看病人属于什么样的体质,如果病人属于虚寒的体质,有脾胃的阳虚,那么这种阳虚的病人就不太适合吃柚子。另一个要注意的是部分服用降脂药的患者不适宜吃柚子。有一部分降脂药物吃完之后跟柚子会产生不良的情况。如果吃了降脂药同时又吃了很多的柚子,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肌肉的疼痛。此外在避孕过程中就不要再吃柚子了,它跟口服避孕药也会产生一定的矛盾。所以柚子虽然是好东西,但是吃之前还是要咨询一下大夫或者身边的医师,这样吃会更保险。

  很多人吃火锅没有两个东西不高兴,第一是无烫无热不高兴,冒着热气往下咽觉得痛快。第二是觉得无辣不欢,觉得越辣越有味儿。无论是吃清汤的,还是吃火热特别辣的火锅,都对消化道的黏膜是一个刺激,这时候就体现出了酸奶的妙用。酸奶喝进去以后,相对的比较稠,这样的酸奶在消化道的内表面上会有一个相应的附着物在上面,就能挡一挡火锅的辛辣,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就会相应的少一些。但要指着它当药肯定是不行的,作为一种食材配合着火锅吃,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记者 王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