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长安区探索垃圾分类“长安模式”

2017-12-15 16:09: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干净整洁的长安区东大街道水磨村(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2017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重点,按照“一年试点启动,两年面上推开,三年见大成效”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西安市长安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长安区东大街道水磨村、滦镇街道翁家寨村、子午街道王庄村,被干净整洁的村子、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的分类垃圾桶所吸引。

  

  长安区村民家门口放置的分类垃圾桶(段晓蕊 摄)

  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

  “以前垃圾都是随手扔的,自从村里实行垃圾分类,不仅我们自己家的厨房、卫生间变得干净了,连村里整个环境都变得整洁。你看,我们家门口这两个分类垃圾桶。绿色的是放剩菜、剩饭、落叶这些‘可腐烂垃圾’的,蓝色的是放卫生纸、渣土这些‘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上有我家的二维码,村里会有检查人员来不定期抽查的,如果分类做的好,就会给我们的垃圾银行账户上积分,如果做的不好,就没有积分了。”家住长安区滦镇街道翁家寨村的严淑琴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着村里焕然一新的面貌,严淑琴感慨道:“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村里整洁又干净,看着就让人觉得舒服、窝心。”

  农村环境整治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长安区紧抓垃圾分类源头,经过试点总结,探索出简单、易行的“二次四分法”标准,即由农户、保洁员将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可腐烂垃圾、可卖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可腐烂垃圾”和“其它垃圾”直接投入群众门口的家庭分类桶,“可卖垃圾”、“有害垃圾”群众按照垃圾银行的管理模式要求进行家庭分类、适量积攒、打捆打包、粘贴电子身份码、分类投放,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改变了群众乱扔垃圾的现象,让村里环境也得到有效改善。

  “垃圾银行”发明人、西北大学陕西省情研究院生态宜居中心主任齐小宁表示,垃圾分类“长安模式”即“垃圾银行”,通过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平台,为居民开通微信客户端、52回收官网、回收员APP、巡检质检员APP、新网工程客户端以及厨余垃圾和再生资源回收统一的积分平台,搭建起一条由宣教激励体系、智慧分类系统、优化回收处理、兑换包容模式、质检客观严谨流程组成的“五位一体”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系统。

  

  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村村民正在广良超市用垃圾银行积分兑换食用油(段晓蕊 摄)

  垃圾换积分 积分兑商品

  “自从有了‘垃圾银行’,我们就不乱扔垃圾,我们会把瓶子、纸这些‘可卖垃圾’整理收拾起来,贴上自家的二维码。垃圾量少时就自己放到村里的智能分类回收箱去,垃圾多了就等回收车过来收。”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村的景玉香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垃圾回收了,我们就会得到积分,然后再用积分去超市换商品。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已经在我们村广良超市拿积分兑换了米、面、油这些生活用品。”

  

  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村保洁人员正在收集村民投放的“可卖垃圾”(段晓蕊 摄)

  据了解,长安区将互联网、农村超市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相结合,通过垃圾换取积分、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在长安区10个街道58个村开展了“互联网+垃圾分类减量+再生利用+新网工程”的“四网融合”模式的“垃圾银行”试点工作,提升了传统回收模式,实现了分类质量的可追溯化、垃圾减量的数据化。企业直接进村回收,减少了中间环节,方便和让利了群众,提高了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截至目前,长安区“垃圾银行”总积分达330万分,群众可兑换商品的价值约3.3万元,垃圾减量约1100立方米,实现了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

  

  长安区滦镇街道翁家寨村村民正在粉碎秸秆(段晓蕊 摄)

  “可腐烂垃圾”再处理  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好了,“可腐烂垃圾”最终该如何处理?长安区各村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变废为宝。

  冬日的长安区滦镇街道翁家寨村村委会异常的热闹,村民们都把自己家的葡萄秸秆、捡的枯枝在这里进行粉碎,然后拉回到自家地里。据翁家寨村书记徐立介绍,为防止村民将无用的秸秆进行焚烧污染环境,村里还专门买了一台秸秆粉碎机。这台粉碎机可以让全村60亩地的秸秆在20天内变废为宝,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变成肥料回归自然。

  

  长安区子午街道阳光堆肥房(段晓蕊 摄)

  长安区子午街道建立阳光堆肥房来处理“可腐烂垃圾”。据该街办主任孔晋华介绍,子午街道今年3月份在王家村开始建设阳光堆肥房,5月份已经投入运行,目前可容纳辖区19个村回收的 “可腐烂垃圾”。“可腐烂垃圾“进入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房,通过太阳能采光板加温,添加高效生物复合菌剂,利用多孔管道通风供养分解,制成有机肥。同时,长安区东大街道水磨村也在抓紧建设高效智能防臭堆肥房来处理“可腐烂垃圾”。

  近年来,长安区坚持着力提升农村环境治理能力,全面改善乡村面貌,增加村民幸福感。截至目前,长安区已在子午、黄良、滦镇、东大等10个街道58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已配备垃圾分类桶10113套、分类回收箱298个、分类清运车59辆;已建成阳光堆肥房1座、高温好氧堆肥坑2座、2座智能高效防臭堆肥房也正在施工建设,试点推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