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用心倾力打造老年人快乐生活的幸福之城

2017-12-15 09:14:48|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足不出户,手机上进行高龄补贴资格认证

     

  举办全市高龄津贴复审工作培训班

  12月7日,从北京传来好消息:在“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铜川市入选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铜川也成为西部地区首次上榜的地市级城市。这一好消息令84万铜川人倍感自豪。特别是生活在铜川的老年人更是感到欣慰,因为他们从中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近年来,铜川市紧紧围绕“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及《铜川市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全面落实高龄老人津补贴政策,积极开展老龄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丰富老年人文化活动形式和载体,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用心倾力把铜川打造成老年人快乐生活的幸福之城。

  信息化建设 让老龄工作迈上新高地

  “张娘,你把高龄补贴认证资料交到社区没?”“老嫂子,这事不用到社区了,我娃在手机上都办好了,你回去让娃给你也弄一下,方便得很!”这是铜川市老龄办服务老年人,建成高龄补贴申报及复审平台,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铜川市老龄办在铜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严格的落实全省有关高龄老人津补贴政策,全市高龄津贴发放资金采取封闭式发放模式,津贴直接由各级财政配套下发到老年人的银行卡上,方便、安全、快捷。自2006年执行高龄老人津补贴政策以来,该市累计发放高龄津贴金额已达2.4亿元。截至目前,该市享受高龄津贴的人数已达到70449人,全年预计发放资金5638.98万元。

  为实现老龄工作信息化、科学化管理,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铜川市老龄办从2014年开始筹建老龄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录入。2015年1月举办了铜川市老龄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班。全市各区县、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共计180余名负责老龄工作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人员参加培训,为老龄工作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系统建成两年来,共录入老年人信息13.7万条,基本实现老龄工作管理信息化的初步规划,有力推进了全市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成功老龄化的进程,为今后相关老龄工作的开展及政策落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实现为老服务零距离。2017年,该市成功建成高龄补贴申报及复审平台。该平台同时支持电脑及手机操作,70周岁以上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只需在“陕西老龄”微信公众号进行简单几步操作,足不出户,便能办理完成高龄津贴申报及复审的所有手续。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可直接使用电脑或手机对老年人进行及时审核。今年,全市已有5.6万余名老年人通过平台完成复审。

  务实创新 让老龄服务体系有新内涵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重,老龄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增多。为有效实现铜川老龄工作新发展、新气象,让全市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铜川市老龄办开拓思维,积极进取,追赶超越,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绩斐然。

  持续推进基层规范化老年协会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基层老年协会532个,其中规范化老年协会135个;成功进行了两届“敬老文明号”单位创建工作,共计14家单位成功创建省级“敬老文明号”,5家单位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称号;不断加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减少老年人因病因残致贫几率。目前,全市已有29696名老年人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组织参加了两届中国西部老龄产业博览会,全市多家涉老企业参展,全方位、立体式对该市老龄工作进行了宣传,彰显了铜川养生城的特色;编印《老年养生保健知识读本》;协助老年大学开设特色教学班;举办老年人运动会和老年健身活动汇演活动;先后拍摄了《探访养生城里的百岁老人》专题纪录片、《夕阳之歌》电视专题节目,在《铜川日报》开设“金秋人生”老龄工作专栏;2015年《中国老龄》杂志第十期刊登了《铜川:让老年生活幸福精彩》宣传文章,将该市的老龄工作向全国老龄系统进行了宣传展示。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的孝老、尊老、爱老的节日。铜川市老龄办坚持每年对全市“五老”“困难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进行节日慰问。对百岁老人,更是倍加爱护。2015年,市老龄办邀请著名摄影师为新增百岁老人拍摄肖像照,装裱后赠与老人留念;2016年,请书法名家书写“寿”字中堂,装裱后送到老人手中;2017年,为百岁老人制作了百岁老人纪念章和“寿”字水晶摆台,送到每位百岁老人家里。每年重阳节,市政府分管领导都要亲自上门看望慰问百岁老人。重阳节期间,全市上下各项为老活动丰富精彩,敬老助老的气氛异常浓厚,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的传播,“弘扬敬老美德,构建和谐社会”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老龄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铜川市老龄办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新常态下的老龄工作中去,奋力前行,追赶超越,助力铜川转型发展,让铜川的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更快乐、更精彩。(文/图 王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