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轩:陈凯歌就是《妖猫传》里的白乐天

2017-12-25 16:20:0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陈凯歌的新片《妖猫传》上映以来口碑走高,作为影片主演、黄轩饰演的白乐天将诗人的仙、痴、狂拿捏到位,陈凯歌也盛赞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黄轩则表示,如果没有导演的启发,他演的白乐天可能是另外一种感觉,“导演说,大唐的整体氛围是松弛的,松弛对我来说特别重要。我自己很容易拘谨,我特别喜欢松弛两个字,听到这两个字我一下子就有感觉了。”

  “生活中我一半是白乐天,一半是空海”

  广州日报全媒体:在演白乐天之前,你做了哪些功课?

  黄轩:我读了很多诗,另外导演也给了我很多启发,白居易应该是个孩子,不应该是稳健的状态。他是多情的,脑子里充斥着孩子气的浪漫幻想,不然不会对30年未曾谋面的杨玉环有那么浓烈的感情。

  广州日报全媒体:生活当中,你的性格,更接近白乐天还是空海?

  黄轩:生活中我一半一半,白乐天把我身体里很多感性的那一面给调动起来了,但是我没他那么诗情画意或者是不务当下,我可能做不到那么极致,我生活中有稍微比较内敛的,安静的那一面。我觉得白乐天是一个小孩,空海可能是一个长者的状态,我觉得这两个我身体里好像都有。

  广州日报全媒体:有人评价陈凯歌导演更像白乐天,有那种孩子气。

  黄轩:对,我觉得他就是像白乐天一样,痴迷在自己的电影创作里,白乐天在写诗,他是在拍电影。他每天的喜怒哀乐取决于我们的每一个镜头拍得好和不好,不好他也会不高兴,而且他很直接,好了他瞬现童颜,马上就乐开花了,所以他的喜怒哀乐大家能看得清清楚楚,这就是一个艺术家的状态,表情和眼神像一个孩子一样,非常可爱。

  “《妖猫传》里面文艺气息也是很重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凯歌导演花了六年时间建了一座唐城,你最喜欢哪个场景?

  黄轩:我最喜欢的是胡玉楼,因为我觉得它那个地方特别代表大唐人生活状态的松弛,生活中的那种情趣。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出道以来尝试的角色挺多元化的,包括《海上牧云记》里邪恶版的牧云笙评价也挺不错,有没有想过之后演个反派?

  黄轩:我认为一个角色没有绝对的正反面,我感兴趣的还是人性。我期待遇到一个深刻的、有丰富的层次的、不同气质的人物,这个是比较能容易打动我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这两年你好像接商业片比较多,什么时候回归一下文艺片呢?

  黄轩:我觉得我拍的都是文艺片(笑),《妖猫传》里面文艺气息也是很重的。我没有特别去区分一部电影是商业还是文艺,只有好的电影和不好的电影。

  “为了更多的可能性,该放慢的时候就要放慢”

  广州日报全媒体:对今年有什么总结?

  黄轩:今年9月拍完《创业时代》后,我有三个月没拍戏,出去走了走。加上年底两部电影,大家也都还挺喜欢的。所以我就很满足。

  广州日报全媒体:很多演员在火的时候乘胜追击,为什么你反而选择放慢脚步?

  黄轩:我不觉得一定要在一个看似很好的时候要不停忙碌,因为那个时候其实是最容易消耗你自己的时候。我觉得节制永远要比释放难得多。为了更多的可能性,为了不磨灭热情,该放慢的时候就要放慢。

  广州日报全媒体:你觉得现在是你演技的巅峰状态吗?作为一名演员,你的目标是什么?

  黄轩:我不觉得这个是我演技的巅峰状态,我离巅峰差得还远。我还有很多的问题,还有很多有待提高的地方和空间要去成长。(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