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航天基地:创出发展加速度 发力大西安追赶超越

2017-12-28 15:36: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以来,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西安航天基地”)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 振兴大西安”和西安市委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补齐“十大发展短板”任务要求,融入大西安发展,以多项发展增速勇居西安全市第一的业绩,创出新时代发展加速度,发力大西安追赶超越。

  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领跑全市

通航机场

  在西安市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发言中“十问西安短板”,首问即为工业短板,可谓直击西安发展的焦点所在。2017年,围绕如何破解这个焦点,西安航天基地立足大优势、力争大作为,依托自身雄厚的航天工业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在航天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卫星及应用、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和现代服务等六大产业集群方面,六箭齐发。

  预计2017年全年,仅新能源产业累计产值160亿元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6%以上,产业基础进一步坚实。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航天基地实现了工业产能的快速增长。贝尔直升机项目已完成6架直升机组装,实现产值2亿元;西安羽顺独立采暖系统西北运营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全部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0亿元;保利集团投资的中天引控军用雷达等军贸生产项目年内部分建成运营。

  截至11月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非军工)产值累计首次突破2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8%,居全市第一。

  “一号工程”写出全球瞩目大手笔

京东大厦

  2017年,航天基地紧跟大西安乘风破浪的发展节奏,将优势进一步叠加,以军民深度融合为主线,全力推进项目招商工作,精准发力,实现了重大突破,5月22日与世界500强京东集团成功签约,总投资205亿元的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等三大项目落户基地,成为西安全市招商引资实现突破的一次标志性签约。

  无人机载京东来,科技航天再腾飞。接下来,航天基地招商引资的节奏进一步加快,陕航集团项目、中天引控航发航弹研制基地(中天二期)、安博西安航天城物流中心项目、5G瓦单晶电池片、汇景集团通用航空产业等项目先后亮相。截止2017年11月底,航天基地签约项目达到38个,合同引进资金535.6亿元,极大增强了航天基地的发展后劲。

  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打开新通道

  2017年,航天基地加快推进“两院两中心”建设,探索“一院、一企、一园、一智库、一基金”的军民融合创新改革之路,创新驱动全面提速。

  目前,航天基地“军民融合研究院+企业+产业园+智库+军民融合基金”的平台创新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由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基地、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共同投资设立的陕西电子侦察中心正式建成投入使用。由航天基地、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光机所联合成立的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已完成实体公司组建。11月25日,由该院承办的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西安赛区)在西安成功举办,会上该院分别与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西安创新中心等8个子平台签约。

  8月15日,航天基地代表西安市政府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首场半决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热情,深化军民融合意识,增强军民交流互信,推动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扩大了航天基地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影响力;8月18日,中科院李应红院士团队与航天基地联合成立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开发区与院士团队合作的技术创新研发实体机构。

  航天基地列入“5552创业空间计划”的载体共计14个,面积54.78万平方米,其中,西安新能源产业园等创业示范街区已投入使用,新增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6个,建成面积14.71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109.56%。

  据了解,航天基地成立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统筹研究推进特色小镇重点工作。空天小镇的通航机场将于2018年投用。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航天小镇进入全市PPP项目库,按照绿色生态与航空航天“硬科技”相融合的总体规划,小镇的产业方向、空间布局、特色引爆点等主要内容已基本定型。

  重点工作推进实现加速跑

中湖公园

  2017年,航天基地坚定信心,创新奋进,扎实有效开展“三项革命”,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有力推进,招商引资、治污减霾、脱贫攻坚、民生工程、产城融合等取得了显著成绩。

  优化生态家园,共享绿色成果。航天南路、航腾路等文化主题广场及星河运动公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逐步兑现民生承诺,有序推进了民生工程。

  聚力保卫蓝天,续写居民幸福。截至12月20日,基地优良天数177天。增绿美化范围不断扩大,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建设绿化示范路2条、绿地广场5个,打造立体增绿美化示范点10处,生态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宜居环境建设稳步提升。

  对标脱贫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与京东集团合作,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把小农户和大市场,小产品和大平台相结合,发起成立了“骆谷丰”公司,推出“骆谷丰”系列小麦面粉产品,以产业扶贫解决长远发展,上百家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了提高。

  打造宜居之城,破解民生“九难”。 致力于缓解群众出行难、上学难问题,基地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全年共建成780个公共停车位,基本建成保障房1078套。航天城一中新校址项目、航天城三小项目、航天城一小二部项目全部开工。交大航天学校初、高中部开始招生。开通189、新177、基地内循环线公交线路。打通区内8条“断头路”, 以实际行动向西安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供稿 图/文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编辑 王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