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出妙招 治“病根”拔“穷根”

2017-12-29 10:39:2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健康扶贫出妙招 治“病根”拔“穷根” 丹凤县医院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小病拖,大病扛。”这是过去农村流行的一种说法,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农村医疗条件的落后和贫困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状况。

  如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丹凤县医院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商洛市委、市政府,丹凤县委、县政府有关健康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健康扶贫”,践行脱贫誓言,箴言立行,以涉千险、破万难的决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立言立行真扶贫、不解真贫不回头的劲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医者仁心的态度,用精益求精的医疗技术帮助劳动人民远离病痛,使得贫困人口得到更多福祉,让贫困群众不再为看病犯愁。

  “把脉问诊” 加强领导 

  因病致贫返贫一直是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针对此问题,丹凤县医院强化组织领导。由院长赵双燕组织,业务院长樊书满牵头,会同医务科、护理部及基层卫生院相关负责人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健康扶贫工作会议,制定健康扶贫工作行动方案,实行逐层夯实责任,分工明确,并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摸清“底数”是关键。丹凤县医院出台《丹凤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方案》,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活动,加强对健康脱贫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在全县营造实施健康脱贫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健康扶贫 下乡义诊

  一年来,丹凤县医院医务科抽调高年资医师160余人次先后赴寺坪镇龙嘴村、寺坪镇寺坪村、寺坪镇赵塬村、棣花镇两岭村、棣花镇棣花社区、花瓶镇苏河村、花瓶镇赵湾村、花瓶镇粉塬村、花瓶镇过凤楼村、商镇老君村、武关镇黄蝉村、武关镇段湾村、武关镇姜坪村、武关镇栗子坪村、武关镇南坪村、商镇老君村、龙驹街道办双槽何家店村、龙驹街道办双槽宽坪村、竹林关镇竹林关村、竹林关镇王塬村、铁峪铺镇中心村、铁峪铺镇杨湾村、庾岭镇和平村等进行大型义诊活动,开展疾病筛查,对常见病、多发病基本知识进行科普,举办健康教育讲课,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及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报销政策宣传,同时为有需求的广大群众免费送医送药。

  一年来,丹凤县医院共组派卫生下乡医疗队20余次,巡回医疗40余天,义诊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资料5000余份,并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价值20000余元的药品。

  突出重点 专病专治

  有了“底数”,就得想方设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丹凤县医院对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先天性心脏病、急慢性白血病、终末期肾病等11种大病患者实行责任到人,为全县308位大病患者全部建档立卡,采取电话随访、入户提供服务、聘请西安交大一附院相关专家实施集中救治、提供救治方案等形式,实施精准医疗,做到一人一册,一病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个性化诊疗方案,对治疗过程全程监控,及时指导诊疗,必要时调整诊疗方案,对需要转院治疗的患者及时转至相关定点治疗医院接受治疗。

  “对症下药” 完善措施

  丹凤县医院开展扶贫政策兑现落实行动,实现“两率一度”提升。抓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普及工作,提高政策知晓率。充分利用集会、健康体检、入户随访等时机,组织医生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并借助新闻媒体宣传,做到健康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抓好健康扶贫政策兑现落实,提高群众满意率。合疗办协调负责,各科室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特别是对在院病人的宣传,确保贫困户患者住院“零付费”入住,门诊享受的优惠及报销政策落实到位。

  发放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告知单,提高报销透明度。合疗办按照统一格式印制丹凤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告知单,在贫困户出院结算时以书面形式向贫困户告知报销情况。

  丹凤县医院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更新健康扶贫管理台账,特别是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11种大病等管理对象要分别建立管理台账,签订帮扶协议,明确帮扶医务人员,按照“一户一档”要求,进一步完善贫困户档案资料,及时更新管理手册内容,做到纸质档案与健康扶贫表册一致,贫困户上墙档案与健康扶贫表册一致。全面细致地做好健康扶贫对象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迹可查,佐证资料齐全。 

  “药到病除” 群众得实惠

  “看得好病、方便看病”。丹凤县医院开展健康扶贫结对帮扶强化行动,实现帮扶成效全面提升。各科室相关人员解决好结对帮扶的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服务内容,拓展个性化服务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治未病等,提高健康扶贫对象的满意度。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为重点,以疾病管理和预防保健为切入点,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医院与已建立帮扶关系的西安交大一附院及对口支援医院(竹林关卫生院、铁峪铺镇中心卫生院)上下联动,确保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健康扶贫对象就医。

  同时,丹凤县医院开展大病集中专项救治行动,实现患大病贫困人口生存生活质量提升。各相关科室人员按照已建立的11种大病集中救治和结对帮扶台账,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确保2017年年底前全县11个出列村患11种大病的贫困人口得到有效救治。医院安排时间请西安交大一附院的相关专家对这些人口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做好康复指导。

  丹凤县医院按照省市县健康扶贫督查工作方案制定本院检查办法及考核措施,与科室绩效考核和年终评优挂钩,促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是健康扶贫追求的终极目标。健康扶贫路上任重而道远,丹凤县医院将继续吹响“医疗为民、医疗惠民、医疗富民、医疗强民”的扶贫号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持续发力,让贫困群众告别疾病,恢复健康,迎来小康。(闫鹏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