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8)》发布

2018-01-15 10:17:5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1月14日下午,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经济观察报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西安国际社区联合发布《复兴中的世界城市: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蓝皮书(2018)》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近20位国际化大都市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高校师生等出席,标志着蓝皮书课题研究项目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运行正式启动。

  现状

  “西引力”魅力越来越强

  西安国际化路途几许?昔日荣光何时复辟?蓝皮书对一年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发展变化做了全面总结。2017年,西安在经济发展、对外贸易、科技、文化、人才交流等方面全面提升,取得显著成效,“西引力”正展现出越来越强的魅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从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12月1日,在一年时间里,西安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过程中取得骄人成绩。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先后与25家世界500强企业签订重大合作项目协议,58项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此外还与多家海外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百家产业配套企业落户。吸引东亚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19家外资银行负责人来西安考察调研,助推西安国际金融业发展。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11月30日,西安累计在册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成为第七个市场主体破百万副省级城市。

  对外交往日益密切,新增荷兰、西班牙2个外国签证受理中心,白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等国10家外事机构正式签约入驻西安领事馆区。新增国际航班7条,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西商大会、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国际马拉松等24项国际性论坛、会议和赛事。

  人文交流成果显著,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全面开启世界“音乐之城”建设。西安旅游版图不断扩大,成功上榜“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迈出新的一步。通过人才新政,2017年3至9月,西安市共迁入落户165214人,同比增长410.6%,西安已成为国内外人才会聚的创新创业热土。

  对比

  科教和文化资源是西安优势

  为贯彻“奋力追赶超越”重要精神,课题组选取了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和杭州、武汉、成都作为对标样本,通过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进行横向对比分析,找优势与短板,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参考借鉴。通过综合分析表明,西安作为拥有丰富的科技、军工资源的副省级城市,科教、军工资源优势并未充分发挥,尤其是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军民融合等方面还处于较低水平,优势资源难以转化为强势产业是影响西安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加大力度和深度。

  通过对比,西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明显,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具备良好的基础和底蕴。具体说,西安的文化影响力、世界文化遗产数量与历史遗迹指数都居于对标城市前列,人均拥有博物馆与文化艺术场馆数处于较高发展水平,但城市文化竞争力综合指数和文化经济要素指标等两个文化经济类指标明显落后于北京和上海,同杭州、武汉、成都、深圳相比也具有一定差距,表明西安在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方面水平不高,文化资源的强大优势并未充分发挥。

  在对外交往方面,综合各项指标,西安同北京、上海相比具有较大差距,同杭州、武汉、成都、深圳相比互有高低,但总体不高。

  综合来看,西安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科教和文化资源方面,而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外交往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则处于落后地位,足见西安在实现追赶超越的过程中依然任重而道远。

  展望

  机遇和挑战并存

  蓝皮书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2018年,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既面临着一系列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需要面对诸多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新机遇,国家文化复兴战略为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注入新动能,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确立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新契机,陕西自贸区落地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搭建新平台,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丰富内涵,西咸一体化深入推进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注入新活力。同时,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面对的挑战是,区域间资源竞争加剧会造成西安资源外流,城市间人才争夺会削弱西安科教资源优势,三条控制线的划定刚性约束西安城市发展空间,西安—咸阳体制壁垒的存在将影响西安国际化进程。

  建议

  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蓝皮书认为,当前,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入快速发展和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需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和机遇,认清自身发展的不足,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西安快速发展,加速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对此,建议把握政策机遇,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空间整合,优化西安发展格局,以西咸一体化为契机,积极推动大西安范围内发展空间优化整合。第一步,推动开发区整合,第二步,适时启动行政区划优化整合,建议合并碑林、莲湖、新城三区为古城区,城墙以内部分加快陕西省政府向西咸新区搬迁,产业分离整合,重点布局商贸文化产业,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商贸、文化、旅游中心,打造中国文化特区。

  蓝皮书同时建议,加快产业整合,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面向“一带一路”,提升对外交往能力;优化城市治理,提升城市承载力等。

  国人眼中的西安

  凉皮肉夹馍最能征服全国“吃货”

  “全国人眼中的西安”在蓝皮书中最吸引人,课题组通过今日头条网络热搜大数据,提炼出2017大西安网络热词指数,从中发现,跟随西安一同上榜的热词中,除了大家意料之中的“秦始皇”“兵马俑”“长安”“凉皮”“肉夹馍”等西安标志性元素,有一个看似跟西安毫无关联的女人,强势冲进热搜前三甲,她就是“国民娘娘”孙俪。

  这些热词覆盖市民衣食住行用等各个方面,从中可以看到追求时尚、热爱运动、拥抱科技新潮流、善于接纳新事物的新西安人形象。

  在全国人眼里,西安小吃里最能征服大家的胃,首选还是凉皮和肉夹馍,与广大吃货群众的观感一致,以此为标志的西安小吃,近些年开始走出西安走向全国,也是以这两个小吃为主。

  蓝皮书主编、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表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必须全面深入理清脉络,搞明白这座城市发展的曲折路径与城市定位的变迁历程,才能在扎实的基础上,科学地展望未来。(记者 张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