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秦韵“陕”耀海外 2017陕西对外文化TOP10

2018-01-17 10:30: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舒曼):近年来,陕西省文化厅一直着力打造“国风秦韵”对外文化交流品牌,选择既能表现中华文化风貌,又具有陕西特色的项目走出陕西、走向世界。2017年,借助部省合作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交流项目、中国文化周、国际艺术节等多个平台,陕西元素大放异彩,在对外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两岸文化血脉的同时,坚持“以我为主 兼收并蓄”,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9月7日至9月2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陕西省成功举办(供图 陕西省文化厅)

  1、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民心相通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参与国家再创新高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每年举办一届,已于2014年至2017年连续成功举办四届。2017年9月7日至9月21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陕西省成功举办,包括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等板块,以及国际现代艺术周、国际创意动漫周、国际儿童戏剧周、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班等专题活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陕西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具体实践,是重要的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平台,参与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30个、第二届的62个、第三届的80个,增加到本届的106个,已经成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艺术交流互鉴、创新发展和广大民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盛会,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丝路彩虹”开幕式演出现场(供图 陕西省文化厅)

  2、陕西元素惊艳亮相“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文化周” 中沙两国国家级媒体高度评价

  “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文化周”是在沙特“2030愿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两国文化部门七年来首次合作的成果,也是中沙两国促进“民心相通”的基础。2017年12月11日晚,由中国文化部、沙特文化新闻部、中国驻沙特大使馆联合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的“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文化周”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法赫德国王文化中心开幕。文化周活动期间,由陕西省杂技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组织的43人艺术团在沙特利雅得、吉达两地展演。文化周由“丝路彩虹”开幕式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中国纪录片展映等多个板块组成,涵盖陕西省杂技武术、现代雕塑、书画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项目,多角度、立体化展现陕西的特色文化,生动地向沙特人民讲述陕西故事,讲述中国故事。本次文化周受到新华社、国际在线、沙特国家电视台等中沙两国国家级媒体高度评价。

  《西安鼓乐》专场音乐会在新加坡成功举办(供图 陕西省文化厅)

  3、西安鼓乐专场音乐会在新加坡成功举办 陕西省世界级非遗项目名扬海外

  2017年9月28日,陕西省年度重点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国风秦韵——陕西文化周”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开幕。文化周由陕西最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安鼓乐》专场音乐会和《古道·新章》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两部分组成。“西安鼓乐”一直以来被称为人类古代音乐的活化石,是中华音乐艺术的鼻祖之一,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新加坡举办的《西安鼓乐》专场音乐会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领衔,与50位优秀民间音乐家共同完成,是鼓乐艺术在海外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陕西省保护和振兴“西安鼓乐”这一珍贵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古道·新章》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则通过相对静态的展览与展示,再现了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的精彩画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