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陕西勉县李召霞:爱心浇灌文明花 用孝诠释真善美

2018-01-17 17:22: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李召霞(左)登记贫困家庭资料(张堃 供图)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12月13日,在陕西省精神文明表彰大会上,李召霞家庭光荣当选“陕西省首届文明家庭”。43岁的“汉家妹子”李召霞,是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同沟寺镇晨光村农民。多年来,她悉心照顾家里的三双父母、任劳任怨孝道做人、热心公益乐善施人、巾帼创业自立自强,用拳拳爱心诠释着人生的真善美,用文明行动赢得了乡亲们的点赞。

  孝道做人  爱心撑起半边天   

  李召霞出生在勉县县城一个居民家庭,1岁就被勉县同沟寺镇农民李智福家抱养。李智福夫妇早年不育,视她为掌上明珠,从小百般呵护疼爱。

  光阴似箭,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来李召霞家登门提亲的人踏破了门槛,其中有公务员有老板,父母盼她有个好归宿劝她嫁人,但李召霞毅然选择留在农村。她说:“父母辛辛苦苦养育我,嫁远了就不能常在身边侍奉陪伴。”

  1996年,李召霞与在青海当兵的邻村青年陈志军喜结良缘,结婚刚三天丈夫就返回了军营,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平时在家里,她洗衣做饭,忙里忙外操持家务;农忙时脏活累活抢着干,天不亮就下地干农活;累了她晚上就听一段军歌,思念丈夫,也为自己鼓劲加油。她眷恋农村热土地,前些年县城里亲生父母几次要她把户口迁回城,她都婉言拒绝。2002年,丈夫陈志军从部队复员后,也落户口晨光村。

  在晨光村,李召霞是村里出了名的孝顺女。1997年,养父突发脑溢血住院,已怀孕4个月的吴召霞白天挺着肚子楼上楼下挂号抓药,晚上细心陪护,经过半个多月的悉心照料,父亲终于康复出院。2011年养母手术住院,她在病床前端汤递水、接屎接尿,整整守了十天十夜。养父母、婆家父母和生父母三对老人,最小的养母69岁,最年长的公爹88岁多年卧病在床。她每天早晚轮流看望,关心老人起居生活,问寒问暖;有哪个生病了,她都耐心侍候照料,从没有怨言。

  李召霞孝敬老人,丈夫陈志军也不示弱,他不但经常为老人洗脚、陪老人晒太阳,还拜师学艺为老人理发,每年带老人去医院体检。

  乐善助人   创业扬鞭自奋蹄

  爱心留给家人是小爱,爱心献给社会是大爱。

  李召霞早年在部队探亲期间在西宁一家药店打过零工,懂业务。2003年丈夫复员后,全家人东借西凑,借政策跑手续,在镇上开了家便民药店服务群众。对待买药群众,李召霞总是笑脸相迎,做到热心、细心、耐心;她主动为客户讲解用药常识,只将最适合的药推荐给群众。十多年来,夫妻俩互相鼓励,利用闲暇时间充电进修。如今,不但夫妻双双拿到医学大专文凭,还考取了执业药师证;凭着诚实守信经营药店,药店也从一家壮大到了三家。

  李召霞乐善助人。从2007年开始,她坚持为不方便来店里买药的顾客送药上门,对老年困难群体实行先取药后付款。近三年来,她每年在农村选一批家庭生活困难患者,每人送一张200元—500元的领药卡,用爱心和公益温暖了近百户贫困家庭。10年前,金丰村9旬老人陆陈氏来药店购药,当得知老人家庭困难后,她坚持每年为老人免费送药,逢年过节还经常登门探望,直到2017年老人去世。

  “将爱心传递给最困难最需要的人,传递给更多的人。”在荆棘的创业路上,她用真善美孜孜追求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立德育人  文明绽放并蹄花

  养父李智富是一名群众信任的老村民组长,养母黄艳平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商店,李召霞夫妇孝顺又敬业,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

       多年来,李召霞对家里的一双儿女,她从不骄纵溺爱,不管多忙,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孩子学做人,孩子们在这个温馨和谐的育人环境中健康成长。如今,李召霞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理工学院,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正在上初中的儿子也是品学兼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女中丈夫赛儿男,文明花开并蹄莲。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女,李召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了快乐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庭,用朴实和美德诠释着新农村新农民新风尚,她的事迹正在感动和影响当地一方群众。(文│黄国鸿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