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细无声 长庆采油五厂安全文化建设放在首位

2018-01-21 16:42: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以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五采油厂(以下简称“长庆采油五厂”)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加强现场管理和实施文化影响“双管齐下”。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从践行安全理念到开展文化活动,从顶层理论设计到基层实践支撑,钩织了全方位的安全氛围,通过贯穿全年的十项安全文化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对安全的重视度,发挥了文化的感召力,激发了参与的主动性,增强了发展的内动力。安全环保生产、清洁文明作业、节能减排增效的意识和行动正在逐步扎根,安全环保的根基得到逐步夯实。

  从实践中提炼理念,用思想指导行动

  思想决定行动。2017年2月份,新一届领导班子广泛征集意见,多次组织讨论,结合五厂实际,准确定位工作,提出安全环保就是“一把手”工程、就是全员性工程、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的理念、思路。在前线指挥部下设安全环保督查室,各基层单位组建安全环保室,全面实施监管分离,职责更加明晰,任务逐层分解,以完善健全的组织机构,保障安全环保工作制度、措施的执行落实。

  只有认识到位,思想才能统一,行动才能步调一致。在安全理念的宣贯践行过程中,通过入厂教育、会前诵读、考试过程、典型案例等六个方面的持续渗透,确保安全理念工作在脑中生根,在领悟中实践,促使全员逐步转变认识和观念,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自觉做到安全生产。

  顶层的理念离不开基层的坚实支撑。在宣传安全法规、践行理念,推进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深入,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科学化方向迈进的同时,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环保工作合理化建议、安全环保类格言警句、安全文化理念体系相关意见征集活动,使全员都成为安全管理的“主人”。此次活动先后收集合理化建议37条、格言警句92条、文化理念15套。这种广泛参与、群策群力的征集活动,推动了安全文化建设的逐步深化。

  以舆论来引导感染,用意识培养习惯

  舆论宣传是展示成果、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也是树立典型、推广经验、创新工作的有效途径。持续加强“安全环保”宣传工程实施,坚持月度下发宣传工作要点,紧跟安全环保重点工作实施和安全文化载体活动开展,安排骨干采写稿件,指派专人审核重点文章,动员基层通讯员挖掘做法,分享经验,宣传典型人物,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设立咨询点20个、出动宣传车14辆、制作展板36块、悬挂横幅208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图册、工具用书7600余份,营造出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为了有效增强宣传工作实效,在门户网站开设了“安全大讨论”专题频道、“安全环保”专题版块。全年,该厂内部累计发布安全环保专题稿件及信息110余条。

  在坚持树立安全环保正面典型,借助厂网站、专题会议、现场观摩学习等平台,通过好经验、好故事等形式广泛宣传正面典型,让干部员工从正面典型中获取正能量。同时,加强反向激励,对发生的安全事故、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曝光,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公开剖析根源,真正使广大干部员工在思想上、实践中严起来、实起来。

  在活动中增强意识,用文化提升管理

  采油五厂在安全文化的开展中,以宣贯理念、执行制度、增强意识、培养习惯为主线,贯穿全年地组织开展了安全经验分享、联系点活动、安全主题征文、案例巡回宣讲、安全专题演讲、安全大讨论、“安全为了谁”辩论赛、安全头条新闻大赛、安全环保建议及格言警句征集、安全文化理念提炼等“十个一”的安全文化建设专题活动,持续注入新鲜活力,扩大参与面,让思与辩充分交锋,使员工在心灵深处得到震撼,充分认识到“一个小举动,就会酿成大祸,从思想深处抛弃侥幸心理,自觉自愿地重视起安全工作。

  2017年在5月份,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安全大讨论活动,在全厂4000多名员工中开展了安全大讨论活动,先后刊发了安全大讨论专题稿件79篇,组织座谈讨论24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5200余人次,从上到下的“安全大讨论”,让安全生产的氛围持久萦绕,在员工思想深处亮起了“红灯”。

  6月份,原油上产、安全管理的关键时期,组织开展了“安全事故我来讲,沉痛教训大家思”巡回宣讲。当堡子湾作业区一名男员工讲述到自己抱侥幸心理,违章乘车,出了车祸,差点站不起来时,台下许多人都流下了眼泪。“牢记安全,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企业和家人的负责。”这是大家形成的共识。

  在2017年7月,组织开展了“安全为了谁”辩论赛,八支参赛队围绕“安全管理靠管理制度约束还是靠员工个人自觉”、“企业的安全与生产谁为先”、“安全事故是否可以防控”等4个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在引经据典、旁证博引中,使辩论者和参与者思想认识都有了升华,现场观看和视频观看的共计有400余人。在思与辩中,员工对安全的思想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也助推了安全管理工作的纵深开展。

  采油五厂持续创新拓展的安全文化形式,让安全如春风,吹进员工的心里;让安全如甘露,润泽到员工的心里。重视安全,是每一个人责无旁贷的责任与义务,更是对生命的重视与珍爱。(文 张潇 李莉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