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陕西人需要关注的经济信号

2018-01-26 12:57: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马淑媛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张安琪):1月25日上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陕西省代省长刘国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2%左右,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4%,单位GDP能耗下降2.8%。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陕西将积极优化供给结构,改善供给质量,提高供给效率,着力培育发展质量新优势。

  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朴”,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统筹推进工业稳增长和调结构,继续落实中国制造2025 陕西实施意见,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和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打造一批先进产业集群。

  围绕2021年产能达到30万辆目标,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重要汽车产业基地和出口基地,今年整车产量达到70 万辆。着力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加速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规模部署,推动5G 规模组网,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安排省级重点项目600个、投资5000亿元左元左右。完善“米”字型高铁网络,建成西安北至空港新城段城际铁路、西安地铁4号线,加快西安至银川高铁和西安至韩城等4条城际铁路建设,开工建设西安至延安高铁,争取开工西安至商洛、西安至安康、延安至榆林高铁和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

  创断驱动发展,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

  2018年,陕西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咸新区和杨凌“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创新试点示范建设,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

  大力实施军民融合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加快推进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航天产业基地、兵器工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园、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等建设,推动军民标准通用化建设,新培育“民参军”企业50 家以上,力争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达到2600亿元,建设一流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扎实做好“双创”工作。全链条培育科技型企业,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创业项目。高质量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布局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众创示范空间、孵化平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更加开放便捷的引才用智政策,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增强区域、城乡发展协调性

  报告中指出,2018年陕西省将以更大力度补齐县域经济短板,进一步增强区域、城乡发展的协调性。坚持强关中、优陕北、兴陕南思路,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推动高科技产业园区配套协作,壮大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和总部经济,加快打造全国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策源地。

  以国务院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推进“大西安”建设。完善关中城市群协调机制,加快城际快速交通体系建设,强化与周边城市群的发展协作,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深化“一市一策”,支持铜川等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积极推进沿黄河、沿汉江生态城镇带建设。高标准建设50个示范县城,形成一批市域副中心城市。

  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推动县域经济扩规模、优结构、上水平。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保护产权政策,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开展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持续建好20个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再建设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出台县域工业集中区和产业园区建设行动计划,支持省级以上开发区或大型企业集团托管。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推动形成县域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梯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