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市长李明远: 调结构促转型 推进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

2018-01-28 18:13: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石丽敏

  

  陕西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李明远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马淑媛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未来我们将在两方面同时发力,一是传统产业的提升,二是新兴产业的发展。”1月26日,陕西省人大代表、渭南市市长李明远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

  调结构促转型 加速新能源产业发展

  近几年,渭南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渭南下大力气调结构、促转型,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逐步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渭南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完成产值670.06亿元,增长17.1%,共淘汰落后电力产能42万千瓦,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规模以上工业减煤141万吨,散煤削减202万吨,万元GDP能耗下降3.7%。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能力达到9GW,太阳能光伏装机达到40万千瓦,渭南黄土旱塬光伏应用领跑基地规划入选国家2017年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计划,带动直接投资46亿元;能源供应保障工作进一步拓展。电力直接交易25.96亿千瓦时,企业享受改革红利约7000万元。

  李明远表示,传统产业提升,是对像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落后产能要压缩。另外,传统化工产业也面临转型升级,就是走发展现代化工的路子,加快现代煤化工基地的建设。其次,要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重视新能源的推广应用,比如渭南市区已推广应用的纯电动大巴有200多辆,而且推广速度还在加快。

  目前,渭南高新区已经聚集了三家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未来渭南将把高新区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基地,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21年产能达到300万辆目标的汽车产业规划,其中渭南承担30万辆,主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未来我们希望企业把产品向整个西北地区、向‘一带一路’沿线扩展

  推进旅游资源整合 打造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

  渭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从自然资源来讲,渭南不仅有“五岳”之一的华山,还有少华山、洽川湿地。近年来,渭南围绕打造华夏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了蒲城槐院里、桃花源等一批新景区,规划完善了沿黄公路旅游设施。尤其是依托潼关黄渭洛三河交汇的自然风光,在潼关古城遗址基础上,加强与中青旅等国内领军企业合作,借鉴乌镇模式,保护开发潼关古城,形成城水相依的十里画廊。

  “除用好现有资源外,我们还要走出渭南、走出陕西、走向世界,让渭南旅游动起来。”李明远说,最重要的是建设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旅游大环线,积极支持华旅集团走出去,加强景区托管联建、联合营销,目前已对鹳雀楼、普救寺、五老峰、黄河大铁牛等4个景区控股经营,目的是打造区域旅游业龙头,串起大环线、带动旅游发展。

  在李明远看来,2018年将会是渭南加速赶超的一年。对于正在转型升级发展的渭南来说,要在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项目结合、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李明远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搞好旅游产业发展,首先需要做好景区及周边基础设施提升,充分挖掘区域内旅游资源,还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利用3D打印新技术开发旅游新产品,助力陕西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