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聚力“五新”战略任务 助力大西安迈向国际化新征程

2018-01-29 13:54: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陕西省西安浐灞生态区无论是重大项目建设,还是招商引资,都呈现出追赶超越的态势。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大数据小镇、砂之船奥莱、西安-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腾讯云大数据中心、浐灞国际金融中心…… 重大项目的引进与建设,成为培育新动能的主要方式。

  据了解,2017年,浐灞生态区引进产业项目40个,世界500强、国内300强项目9个,亚马逊联合创新中心、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新加坡第一家集团等“大块头”项目集中落户,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西安金融商务区引进项目100余个,灞柳基金小镇已吸引200余家基金企业入驻,自贸区浐灞功能区完成自贸服务大厅建设,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注册量呈“井喷”态势。 

  构筑新高地  国际化合作助推城市新形态 

  作为大西安建设国际文化交流轴的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浐灞生态区一直走在现代、开放的最前沿。2017年3月16日,柬埔寨总领馆正式入驻西安领事馆区。7月23日,(意大利)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研究院中国区总部、世界设计师合作联盟中国区办事处、捷克旅捷华人商会中国区代表处等13个涉外机构签约入驻西安领事馆区。法国、德国、瑞士、荷兰、西班牙、匈牙利等多国签证业务可在西安领事馆区办理。 西安领事馆区,已经成了大西安建设国际文化交流的新高地和对外窗口。 

  2017年9月17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与亚马逊AWS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浐灞生态区共建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项目,设立加速器、国际化孵化器、云创人才基地,重点推进当地企业的云计算应用、国际合作、云计算人才培养等工作。在创新力推动下,浐灞生态区依托“云”的无限可能,形成技术驱动、国际化助推、资本助推的创新产业生态链,构建以生态为基础、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未来城市新形态。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浐灞构建智慧城市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激发新活力 激发产城融合发展新活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和潮流,也是浐灞生态区全力推进的重要工作。2017年,浐灞生态区积极构建多层次创业创新空间,推动产城融合发展,采取“园区+资本+孵化器+产业资源”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以文化创意、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互联网信息经济、现代商贸业为支撑,先后出台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行办法,支持创业咖啡暂行办法等配套制度,推进创业园区实体化、产业化、资本化运作,激发了创新创业的新活力。 

  为了进一步拓宽创新创业空间,截至目前,浐灞共培育众创空间聚集区2个,培育众创空间特色区6个,累计入孵企业280家,入孵人数1288人,初步形成了大型企业主导、中小微型配套企业聚集的发展局面。 同时,浐灞先后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品设计中心、西安理工大学创新孵化中心、陕西科技大学产品设计众创空间等高校孵化器签订合作协议,快速推进长安大学科技园、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建设。完成世园罗曼小镇、灞柳基金小镇、浐灞颐高万创空间、西安铁狮众创空间、巨人企业孵化器、罗曼小镇孵化器、马腾空名车广场、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等8个众创载体,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物理空间面积达到40.5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69.08%。 

  共建新生活 全面提高城乡群众的生活品质 

  两年前,浐灞生态区开始以“统筹规划、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实施”为原则,着力构建“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机制完善、协同推进、分类准确、循环利用”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截至目前,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已经覆盖4个社区32个居民小区,“绿色生活”垃圾分类平台注册用户达21600户,回收各类可回收物550吨,科学分类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已经成为浐灞生态区的绿色生活方式。 

  为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浐灞生态区将“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加快旅游项目开发,助推乡村旅游升级作为切入点,促进当地生态观光农业、农业采摘等三产发展,提升群众的满意度。通过“三变”改革流转土地,提供扶持资金鼓励大规模种植花椒、油牡丹、油菜等具有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农作物,让贫困户和群众从中受益。 

  彰显新形象 “店小二”“三大革命”助力追赶超越

  “三大革命”的开展与推进,不仅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美化净化了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重塑了城市形象,树立了政府的新形象。发扬“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的“店小二”精神,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彰显了园区全面发展的新形象。 

  浐灞生态区在开展“行政效能革命”中,承接省市下放事权226项;开展“最多跑一次”活动,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402项,办理事项50余万件;开展“烟头革命”,深入推进城市治理、“路长制”;推进“厕所革命”,启动建设厕所58座,已建成使用6座;新建停车场3个、公共自行车站点20个,开通旅游公交线路6条,城市服务配套更加完善。

  全国首台“工商移动服务车”启动仪式在浐灞生态区举行

  2017年12月2日,全国首台“工商移动服务车”在浐灞生态区发车,由“静止式”服务转变为“移动式”服务。12月4日,浐灞生态区正式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由多枚印章管审批变为一枚印章管审批,既做加法、减法又做乘法,让权力为权利服务,进一步促进投资创业快捷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政府治理简约化。 

  作为大西安“国际开放轴”及“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浐灞生态区用不断开放的魄力,提升国际魅力,充分利用多项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优势,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持续做好抓项目、促投资,抓招商、增后劲,抓治理、优环境工作,激发创新活力,积极推进区域建设,为大西安东部快速崛起发挥了引领作用。(供稿 文/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编辑 马淑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