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区:盘龙卧虎高山顶

2018-01-30 09:33:39|来源:科技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董健雄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一座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千年的历史发展,积淀了她兼容并蓄的人文底蕴,彰显了她韵味绵长的独特魅力。这里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座落在这里的黄帝陵,还让延安成为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标识,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海内外人士来到这里“朝圣”。

  用延安精神建设新延安

  曾经,延安的城市中心坐落在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沿河谷地带呈“Y”字型展开,是典型的“线”形城市,36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容纳了50万人口,人口密度堪比京沪。这使得延安城市用地十分紧缺,市区168处革命旧址被严重挤压或蚕食,城景争地,交通拥堵,10多万市民难以安居,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等矛盾日益突出。

  2011年,延安市委市政府邀请陈祖煜、龚晓南、张苏民、林在贯、顾宝和等70多位院士、专家,进行多次实地踏勘和严谨论证,并得出结论:延安上山建城在岩土工程技术方面是可行的!

  2011年底,延安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城市发展战略,决心以延安精神建设“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迎接建党100周年,向世人呈现黄土高原上一颗崭新的明珠。

  由于延安新区地质条件非常复杂,面临的岩土工程问题前所未有,破解这一系列科技难题,成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回报延安革命老区人民的行动自觉。

  现代化城市形象初显

  为支撑延安新区建设,落实“部省会商”时确立的“加大对革命老区发展的科技支撑,促进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科技部将“黄土丘陵沟壑区(延安新区)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列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由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实施,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炜担任项目负责人。该院专门成立了延安分院,先后委派总工程师郑建国和副总工程师张继文担任分院院长,同时安排强有力的科研技术团队进驻新区。陕西省科技厅也将“延安黄土丘陵沟壑区工程建设重大地质与岩土工程”列为重大科技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围绕科技攻关的重点,来自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产业部电子综合勘察研究院、延安市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等众多机构的科研人员开展了系统全面的技术研究,研发了黄土高填方监测成套技术,形成了黄土高填方变形分析与预测综合评价技术体系,提出了适宜黄土高填方场地的防排水措施,建立了黄土高填方填筑及边坡防护成套技术,创立并应用了黄土高填方工程“三面二体一水”控制理论。

  科研人员把科研成果及时向整个延安新区推广应用,累计布设近3800余件监测站点,累计采集各类监测数据近29万个,通过监测工作为工程“把脉”。

  延安新区在建设中完成造地16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平山造地工程建设技术,切实提高了我国黄土丘陵沟壑区工程建设技术水平,有助于缓解城市发展与用地紧张之间的矛盾。

  如今,延安新区规划体系形成,水、电、气、信等配备到位,6条新老城连接线以及28条市政道路及配套综合管廊全部建成,学校、医院、为民服务中心、大剧院等已投入使用,现代化城市形象初显。(记者 史俊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