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启智 西安汉城湖举办开笔礼传承国学

2018-02-26 17:17: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西安汉城湖第六届开笔礼活动在汉城湖景区坝前广场举行(李妍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2月25日,西安汉城湖第六届开笔礼活动在汉城湖景区坝前广场举行,50名6岁——10岁的学龄儿童通过这项传统启蒙教育仪式,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据介绍,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古时,儿童在入学前,首先要行开笔礼,作为少儿将要进入学习阶段的重要纪念仪式,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孩子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也寄托了人们对孩子“勤奋读书,聪明伶俐”的企盼。

  

  拜孔圣人及向主礼人谢礼(李妍 摄)

  此次活动通过古今合璧、寓意深刻、庄重热烈的入学前仪式,引导孩子感受学习乐趣、培养学习兴趣,激发他们求学求知的欲望,珍惜读书的机会,培养他们对知识及传统文化的神圣感情。

  

  启蒙描红,拿起毛笔,写下一个“人”字(李磊 摄)

  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即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仪式俗称“破蒙”。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和一些景区简单的“开笔礼”形式不同,汉城湖景区有着9个“开笔礼”步骤,每一个都寓意深刻:奉茶礼。家长起身,侍女上茶,长者起身。家长为长者敬茶,表达敬意和谢意;正衣冠。小朋友整理好仪表,表示端正态度,庄严肃穆及对孔圣人的尊重;朱砂开智。主礼人用朱砂笔在学童眉心上点上一个圆点,代表点破朱蒙,从此开窍,读书聪明;击鼓鸣智。“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因此当读书人要到学宫去考取功名进入学宫的时候,往往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他们要读书上进和考取功名的愿望,鼓声越响,声音越是传的久远,越是说明其志向远大恢弘;诵读经典。学童诵读经典教材《弟子规》;启蒙描红。拿起毛笔,写下一个“人”字,让小朋友明白,做人先立品,后立志,然后要努力读书,将来才能站得稳,才真正成“人”;礼谢亲师。拜孔圣人及向主礼人谢礼,表示孩子以后就是圣人的门生了,请圣人庇佑;启蒙训导。师长起身训导,教育孩童奋发向上、认真读书;赠书送礼。在长者的带领下,一起来诵读《三字经》,抒发情怀。

  

  开笔礼活动师长邹建设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李磊 摄)

  “我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开笔礼活动,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子女的溺爱比较多,此次活动有礼仪感、庄重感,使孩子们有感恩之心,对社会尊师重道风气的形成以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西安市楹联协会副会长邹建设作为此次开笔礼活动的师长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同时他表示,每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家长和孩子们懂礼仪、懂礼貌让他倍感欣慰,未来将坚持下去,践行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大的理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