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陕西省三项入围终评

2018-02-27 17:09: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2月26日揭晓。陕西省有三项入围终评,分别是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其中杨官寨遗址和刘家洼春秋墓地是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主持,秦汉栎阳城遗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队实施。

  

  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俯瞰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杨官寨遗址近两年的考古工作主要是对其环壕聚落东部发现的庙底沟时期墓葬进行发掘。勘探表明,墓地西侧与东段环壕毗邻,墓地范围东西长约530、南北宽约170米,总面积9万余平方米。目前已揭露面积3800平方米,共发现史前墓葬343座,墓葬分布十分密集,初步估计墓葬总数达数千座。

  虽然发掘出土的墓葬随葬陶器数量有限,但重唇口尖底瓶、卷沿曲腹彩陶盆、泥质筒形斜腹罐、夹砂鼓腹罐等陶器具有庙底沟文化的典型特征,彩陶盆上绘制的弧线彩陶纹饰、彩陶壶上装饰的花瓣纹都是庙底沟文化最具特征的彩陶题材,墓葬的碳十四测年数据与环壕的测年结果完全吻合,因此,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判定该批墓地的年代为庙底沟文化时期。这一成果填补了该时期考古发现的空白,为从宏观上进一步认识杨官寨遗址的聚落布局提供了依据,也为庙底沟文化聚落形态、埋葬习俗、埋葬制度、人种学、人群血缘关系、婚姻状况、社会组织状况等重大课题的研究积累了实物资料。

  

  刘家洼春秋墓地航拍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刘家洼墓地位于陕西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的鲁家河(洛河支流长宁河上游)东岸塬边,邻沟而居,北距黄龙山约10公里。这里处在沟通关中乃至中原与北方的洛河通道之上,宗周与晋地交通来往要道之一,秦晋春秋争锋之地,位置关键而重要。

  该墓地2016年底因为被盗而发现,墓地西北隔鲁家河约2公里处为九沟西周墓地。根据追缴文物判断,刘家洼墓地是一处等级较高的春秋墓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7年2月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市、县相关单位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墓地进行了全面勘探与抢救性发掘;经钻探,确认刘家洼的墓地范围南北长约110米,东西宽约70米,总面积约7700平方米。共有墓葬56座、车马坑2座、马坑1座。本年度最为重要的是确认了带两条墓道的高等级贵族大墓。

  秦汉栎阳城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据文献记载,栎阳城在秦献公孝公时期、秦末楚汉相争之际塞王司马歇、汉初刘邦都曾以之为都城,是西安附近秦咸阳、汉长安外的第三座秦汉都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栎阳发掘队对栎阳城遗址开展了系统的考古勘探与发掘,确定了栎阳城遗址的南墙、西墙,并在城中发现大量建筑遗址及道路,但因地下水位甚高,未发现北墙、东墙。

  2013年,为进一步确定栎阳城遗址保护范围,为栎阳城保护规划的制订提供科学资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组队重启栎阳考古。五年来,在精确测量和考古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撑下,通过大范围勘探和小规模试掘的方式,先后确定了一号、二号、三号等三座古城,并在三号古城内试掘确定了多座大型宫殿建筑,确定三号古城的时代为战国中期至西汉前期,即文献所载的秦至汉初栎阳。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10张,收回有效选票195张。根据投票结果,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等得票排名前26的项目入围2017年度终评。2017年度重要考古成果众多,竞争激烈,各项目之间票数差距不大,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170票,并列第25名的两个项目得票均为105票。(供稿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编辑 张安琪)

  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入围项目(以时代早晚为序)

  1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2 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  

  3 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

  4 湖南泸溪下湾遗址  

  5 福建明溪南山遗址

  6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

  7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

  8 浙江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

  9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宫城及门址

  10 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

  11 山西襄汾陶寺北墓地

  12 湖北京山苏家垄遗址

  13 陕西澄城刘家洼春秋墓地

  14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15 河北行唐故郡遗址

  16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17 山东青岛土山屯墓群

  18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

  19 辽宁康平辽代契丹贵族墓群

  20 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21 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

  22 河北崇礼金代太子城遗址

  23 重庆奉节南宋白帝城遗址

  24 浙江绍兴兰若寺墓地

  25 江苏太仓樊村泾元代遗址

  26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