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陕西旅游提质效果显著 彰显文化陕西新魅力

2018-02-28 17:28: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马淑媛):2月27日,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陕西省交通厅、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体育局、西安市旅游局召开陕西省2018年春节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媒体通气会。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孟宝民,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朱耀勋,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鲁会劳,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蔡理华,陕西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王劲松,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国内处调研员樊鹏海出席会议并通报2018年春节假期各行业旅游市场情况。

  陕西省2018年春节旅游市场运行情况媒体通气会(马淑媛 摄)

  会议介绍,2018年春节假期,陕西旅游系统围绕实现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过大年目标,通过举办新活动、优化新供给、激活新产品、完善新服务,展示了新时代陕西旅游的新形象、新作为。春节期间,陕西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96.9万人次,同比增长35.3%;旅游收入207.17亿元,同比增长40.5%,“文化陕西”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彰显。

  假期旅游市场展示新时代陕西旅游的新形象、新作为

  据孟宝民介绍,今年陕西省春节假期旅游市场,“陕味”中国年品牌地位日益巩固。春节期间来陕过夜的游客人数为918.29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22.41%,平均停留天数为2.27天,在已公布的各省区市旅游收入排名中,陕西省居全国第四位。宝鸡、榆林、商洛、韩城等市过大年活动精彩纷呈,“西安年·最中国”系列节庆活动惊叹全国。

  旅游区域合作发展方兴未艾。来陕游客占到了26.6%,外省游客数量排名前5位的依次为四川、河南、山西、甘肃和山东。据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发布的陕西春节大数据显示,陕西省市民出省旅游(境内)目的地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四川、河南、甘肃、山西和湖北。未来,将围绕体现陕西旅游现代化、时尚化、品质化、国际化,持续加强与周边省份等旅游热点地区的合作。今年春节,陕西省休闲度假和健康疗养的游客占总数的25.21%,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备受市场青睐,年俗游、文化游、冰雪游深受游客喜欢,旅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旅游+”得到充分释放 陕西旅游融合发展迎首次“体检”

  2017年陕西省旅发委和包括陕西省交通、文物、体育在内的12家省级单位签订了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在更高层面搭建起合作平台,为推进优质旅游发展拓展了空间,也为其他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今年的春节是融合发展成果的首次“体检”。

  “旅游+文化”成为一大亮点。随着《国家宝藏》、《赢在博物馆》等文博类节目的走红,博物馆成为公众热捧的“网红”。今年春节,共有1076万人次游客走进陕西文博系统,博物馆里过大年已成为一种时尚。除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游客人数再创新高外,新开放的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接待游客11.4万人次,反映出游客对文博类景区的需求。节日期间,以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新展、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国宝“唐懿德太子墓阙楼仪仗图特展”、含光门遗址博物馆“鉴耀海丝——海上丝绸之路和铜镜精粹展”、西安博物院“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西安城市记忆馆“年味最中国”等为代表的109个新开放展览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参观。袁家村接待人数达到140万人次,反映出旅游与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的魅力。

  据介绍,“旅游+体育”成为陕西旅游市场新宠。今年春节,年俗游、文化游、冰雪游深受游客喜欢,特别是冰雪游。春节期间33家冰雪场接待游客28.5万人次,收入8500万元,旅游消费达到1200多万元,冰天雪地变成了金山银山。

  2018年,陕西将在发展休闲度假、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温泉旅游、特种旅游等方面推出新的举措,深入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措施,促进全域旅游,并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陕西旅游提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