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销售火爆场面不再 洛南铁丝灯笼世家的尴尬

2018-02-28 09:50:4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两位顾客在雷鹏(右前)的摊上挑选灯笼

  元宵佳节即将来临,记者昨日(2月27日)在陕西省洛南县景村镇街头看到,灯笼市场上既有传统手工制作的莲花灯笼,也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卡通灯笼、生肖灯笼,其中一位村民卖的铁丝灯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铁丝灯笼制作工序复杂,手艺都快要失传了!”卖灯笼村民雷鹏说。

  雷鹏今年52岁,是洛南县景村镇上岭村一组村民,他家是铁丝灯笼世家。

  雷鹏告诉记者,他的手艺是从他爷爷手里传承下来的,他爷爷在世时是个远近闻名的铁丝灯笼制作匠人。初中毕业后,16岁的雷鹏开始跟着爷爷学做铁丝灯笼。30余年来,雷鹏年年都要制作、出售铁丝灯笼。

  采访中,雷鹏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雷家制作的铁丝灯笼销售火爆,每年制作上千个铁丝灯笼,还供不应求。“那个时代没有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卡通灯笼和生肖灯笼的巨大影响与强烈冲击,不管谁家给小孩送灯笼,第三年都必须送铁丝灯笼,而如今铁丝灯笼已从过去的‘上品’沦落为‘下品’,一年也制作不到一百个,生意十分惨淡,昔日那种红火热闹的场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喽。”雷鹏说。随后,雷鹏还给记者演示了铁丝灯笼繁琐的制作过程:编织里框、扎上下口圈、编织外框、粘贴上下口圈外边的花絮、套红绸布、缝绸布边儿、编织灯笼把儿、上灯笼底座。雷鹏说,制作铁丝灯笼,不光是一个繁琐的活路,还是一个细致的活路,这不但需要时间和精力,更需要细心和耐心。

  “我平时在外地打工挣,到了腊月二十五六才回家,制作几个灯笼,儿子这些年在深圳打工,雷家的这门祖传的老手艺都快失传了。” 雷鹏遗憾地说。(文/图 记者张红中 通讯员郭夏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