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 最中国】乐动唐潮 律动西安:听陕派音乐人诠释最具“文艺范儿”的年味儿

2018-03-01 17:04: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张安琪):“盘古开天,破鸿蒙,便有秦川八百八;秦统天下,唐人盛世,凤鸣岐山下;几多英雄,金戈铁马,鲜血绽莲花;氤氲紫气,绕梁生,渭滨真人言天下……”这首原创歌曲《渭滨居士》由西安本土乐队创作,并于春节期间在开元广场主舞台演唱。这个中国年,许多对音乐爱好者齐聚在大唐不夜城这条“音乐街区”,用音乐传递新年祝福。

  从大年初一(2月16日)开始,“福喜盈年·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新春大拜年”活动持续点亮新潮的“中国年”。“乐动唐潮”民俗音韵大舞台带来文艺表演大餐,“梦幻西安”灯光彩焰电音party打造绝美震撼的灯光秀。同时,“缤纷嘉年华” 音乐演出季汇集了陕西本土及国外优秀乐队、潮流音乐大腕,唱响流行文化之声,黑撒乐队、马飞、飞行者乐队等乐队艺人以及大提琴表演等轮番上阵,为中外游客打造了一场专属的潮流音乐汇。

  跨越语言 与外国游客用音乐交流

  时效乐队是一支来自西安本土、成立于2005年的流行音乐摇滚乐队,从大年初三开始,在大唐不夜城主舞台及互动舞台共演出近二十场。乐队主唱佘延超介绍,《渭滨居士》是他们的原创单曲,虽然不是陕西方言歌曲,但讲述了一位陕西抗战老红军的故事,歌曲中也加入诸多陕西元素,可以说是一首陕西的“红色摇滚”。

  

  2018年春节期间,时效乐队在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主舞台表演(时效乐队 供图)

  乐队主唱佘延超身高近2米,新潮的装扮、极具张力的演唱在舞台上十分抢眼,演出时观众时不时跟着欢呼跳动。时效乐队参加过很多大型的演出,今年的演出乐队成员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此次活动中最能感受到的就是年味儿,各种民俗节目的表演,再加上很多现代元素的音乐,这本身就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佘延超说。

  这个新年,大唐不夜城也变身“音乐街区”,除了开元广场的主舞台,在街区步行街两侧,也有乐队用演唱的方式为中外游客带来新春祝福。

  

  超级大派对让来自全球的游客在西安感受到“最中国”的年味儿(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大年初九我们在互动舞台表演时,一位外国游客在8点左右来到现场,演唱第一首歌的时候就跟我们一起跳了起来,后来每一个时段的演出,他都会来到1号舞台一起跳舞。但是后来我才发现,他其实都不会说中文,也许这就是音乐的魅力吧。最后我们还一起合影,留下了一次与外国朋友进行音乐交流的纪念。”这件事让佘延超印象深刻,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次的演出观众和游客的参与度都很高,现场气氛特别棒,他们在演出的过程中也“圈粉无数”。

  “律动西安” 方言歌曲更接地气儿

  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成立以来,一直都是年轻人狂欢休闲的圣地,春节期间依然如此。拿着吉他全情投入的金发小哥,穿着民族服饰拍着手鼓的“佛系”青年,欢聚一堂,用多种多样的音乐形式演绎不同风情。

  来自西安的本土乐队团体“周二晚八点”的音乐人都参加了演出,好几支乐队每天在不同的位置带来不同的演唱。

  

  “周二晚八点”乐队的表演吸引了家庭组团围观(张安琪 摄)

  第一次在春节参加演出的叶茂,在演唱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各地游客的热情,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不仅人流量大,很多也是家庭组团来看。叶茂觉得,以往这种年轻人才关注的时尚活动,现在不同年龄层的人也接触到了。“我们也一直在努力把自己喜欢的好的音乐文化传递给更多喜欢音乐的朋友们,”叶茂说。

  演出过程中,每次唱到《长安县》《我能chua》等陕西方言歌曲时,观众都会驻足并围观,这让叶茂觉得,用自己最熟悉的方言演绎出来的歌曲更具特点,也更接地气。叶茂说,听众的互动和反响来自于演唱者本身的热情和专业素养,还有他们自己在春节期间自带的欢乐的气场。同时,也有很多外地游客点粤语歌或与南方有关的歌曲,比如去年大热的《成都》就一直是热门。

  

  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灯光秀(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供图)

  叶茂也看到,很多游客喜欢自拍、喜欢拍舞台上的演出,游客们在交谈时,常常说到西安非常漂亮,这样的文化之城、音乐之城也是用心下功夫打造的。“游客觉得,这是真正让老百姓过了一个文化年,包括文艺表演、街上的美化绿化,都做的非常到位。”叶茂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