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文化宫再迎“春天”

2018-03-06 17:07:3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工人文化宫是广大职工群众最重要的娱乐文化活动场所,曾经红火热闹,后来由于缺少经费等原因逐渐冷清,如今再次迎来了“春天”。

  2017年9月15日,陕西首个新建市级工人文化宫——榆林市工人文化宫建成投用;2017年12月28日,安康市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全省12个市(区)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中,1个已投入使用,2个主体已建成,6个在建,1个正在积极推进开工,2个正在改造升级;县级工人文化宫新建和改造升级项目已完成20多个;到“十三五”末,我省将实现工人文化宫对各市(区)的全覆盖,陕西工人文化宫建设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曾经红火又热闹

  据介绍,我省地方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工人文化宫多居城市繁华地段,曾经是广大职工群众业余文化活动最集中、最红火的场所。吹拉弹唱、打球、照相、学习培训、提升自我,工人文化宫不仅是广大职工群众休闲娱乐、享受生活的场所,同时也是广大职工参加学习培训,进行自我“充电”的地方。

  后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地方工人文化宫普遍遇到了经费问题。许多工人文化宫选择“以商养人”“以商养文”的办法来解决自收自支单位人员和机构经费不足的问题。破墙开店、出租场地,一些地方的工人文化宫部分房屋场地变成了商店,或改成其他经营场所,影响了职工文化活动。

  服务职工回归公益

  是任由这块阵地衰败萎缩,还是主动作为重振辉煌?近年来,陕西省工会抓住群团改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机遇,将新建改造工人文化宫项目打包为陕西省重点文化项目。

  2016年2月,陕西省总工会、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和省文化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地方工人文化宫阵地建设的通知》,将工人文化宫纳入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我省启动了12个市(区)和一批县(区)的工人文化宫建设。根据规划,设区市和部分重点县工人文化宫3年内全部建成,全省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十三五”末实现全覆盖。

  在新建工人文化宫的同时,省总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要求,对全省89家地方工人文化宫进行清理整顿,对出租改作他用的要求按时限收回,让工人文化宫回归为职工服务的公益性质。省总工会明确要求,要把工人文化宫建设成为树立工会良好形象的窗口、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阵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样板。

  成为精神文化生活主阵地

  2017年9月15日,榆林市工人文化宫的落成,不仅结束了榆林市没有市一级工人文化宫的历史,也为职工群众提供了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榆林市工人文化宫成为全省首个市财政全额拨款的副县级事业机构,榆林市编办专门批准20个事业单位编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的后顾之忧。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白阿莹指出,榆林市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很好地回答了当前地方工人文化宫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它不仅为职工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主阵地,同时改善和提升了工会的形象,增加了工会组织的资产总量。

  榆林市工人文化宫去年9月建成以来,已经举办了文艺演出等活动60多场次,成为名符其实的职工文化活动新舞台。下一步榆林市工人文化宫还将组织引导全市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2017年12月28日,安康市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新建的安康市工人文化宫位于高新区安康大道与秦岭南路交汇处,总投资1亿元,内设职工培训室、职工文化活动室、职工体育活动室、职工服务室等。安康市工人文化宫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用,届时将在职工技能培训、职工文体活动、困难职工帮扶、职工互助保障等方面为全市职工提供服务。本报记者郭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