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花样中记述着民族迁徙历史和神话传说

2018-03-08 17:10:57|来源:文汇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剪纸是最具民族普遍性和生活使用广泛性的传统,也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传统。在不同民族村寨这一座座活的民族文化‘图书库’中,我们打开以人为本的活的‘图书’,看到了少数民族剪纸艺术的文化长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原主任乔晓光说。日前,他担任总主编的《村寨里的纸文明》(首卷)由青岛出版社出版。

  首次摸清少数民族剪纸分布整体形态

  中央美院非遗中心自2001年起为中国剪纸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进行田野调查,发现了苗族、满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具有剪纸艺术传统,并发掘了代表性传承人。此后,中央美院非遗中心通过教学拓展了鄂温克族、水族、白族等专题研究。

  乔晓光介绍说,2009年,中国剪纸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2009-2012)》正式立项,项目组陆续发现回族、土族、壮族、蒙古族、鄂伦春族等18个少数民族具有独特的剪纸艺术传统。结项后,项目组的田野调查并未结束,又陆续补充了拉祜族、布朗族、毛南族、藏族等民族的田野调查。

  “许多民族的剪纸传统已趋于衰落,许多上世纪初出生的老一辈民间剪纸传承人已悄然离去,抢救式记录中国剪纸这样一笔多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世界遗产,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乔晓光说,“我们以村社活态文化研究为主要方法,每个民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村社展开田野调查,16年中共发现33个少数民族的剪纸艺术传统,这一研究让我们首次摸清了中国少数民族剪纸分布的整体形态。”

  剪纸花样中记述着民族迁徙历史和神话传说

  八卷本《村寨里的纸文明》共计100多万字,近万幅图,是“十一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2009-2012年)》的结项成果。目前,其余七卷已完成排版工作,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出版完成。在《村寨里的纸文明》中,33个少数民族剪纸传统的发现,呈现出一个文化多样、艺术多彩的中国剪纸的完整形态。

  课题组根据多年的田野调查,总结出中国不同地域少数民族剪纸传统的特色。例如,北方地区的狩猎与游牧民族,他们常使用树叶、树皮、厚的布帛等材料,其剪纸,只铰大形,从不折剪,生存方式深刻影响了他们的艺术思维方式和叙事手法。而以麦作、稻作农业种植劳动为主的民族则不同,这些民族更注重花草纹样,大量使用花草纹样装饰剪纸细节。

  根据在民俗中的文化形态,课题组将剪纸分为节日习俗、礼仪民俗、信仰习俗、生活习俗以及其他类型五类。例如,黄河流域许多乡村的春节是从铰剪纸、贴窗花开始的,陕北的乡村在窑洞里要贴炕围花、顶棚花,在门上贴剪纸门神,在灶台贴灶神,大红的剪纸成为中国年节的典型象征。在广东潮汕地区,每年正月游神赛会时要设神坛,神坛摆放的供品会有与之相同的剪纸花样,以示虔敬。

  而在生活习俗中,很多民族普遍将剪纸作为刺绣底样,有些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因此用于服饰的一些刺绣剪纸花样中,会记述着民族迁徙历史和神话传说。如苗族服饰的刺绣底样剪纸中,就有图腾祖先、由枫树变成的蝴蝶妈妈等故事。此外,西南地区的哈尼族、彝族、白族、水族、侗族、布依族、壮族、羌族等民族,都有以剪纸为刺绣底样的传统,也同样有着口传文化的内涵。

  目前,中国少数民族民间美术的保护与研究还处于相对弱势的阶段,该书的问世,开拓了民族传统文化研究的新领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说:“33个少数民族的剪纸艺术传统所蕴含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统一性和民族个性,让我们震撼,这部书以文化学、人类学、美术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是非常了不起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