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踏青须防皮肤过敏

2018-03-13 17:07:0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冬去春来,又到了郊游踏青的好时节。不过,过敏性体质的市民可要小心了,因为一些会引起过敏的物质也会随着春风一起吹过来。专家提醒市民,外出游玩时要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如果感觉皮肤有不适等症状,要及早干预治疗,以免影响到正常生活。

  内外因素诱发春季过敏

  近日,市区各家医院的皮肤科门诊量也大幅上升。家住曲江的小周去踏青赏花,也碰到了皮肤问题,回来次日发现面部、脖颈和手腕出现了几块浅色红斑,奇痒难耐。起初她并未在意,不料之后红斑越来越多,布满小鳞屑并开始脱皮,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患了花粉引起的过敏性皮炎,也就是俗称的“桃花癣”。

  “每年的冬末初春是皮肤过敏高发季节。”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万卷教授介绍,春季皮肤过敏主要有内、外两大方面的原因。

  内因与过敏患者本身体质有关,过敏体质有一定遗传性。对于有过敏病史的人群,在春季要特别注意防护;外因是春季人们户外活动不断增多,花粉量与尘螨量较大、大气中有化学物质的污染等容易引起春季皮肤过敏。春季温度升高,使得人体毛细血管扩张,同时风大更加重了皮肤的脆弱敏感;湿度增大,人体易出汗,更易吸附过敏原(如花粉、尘埃等飘浮物);紫外线增强,使得对光敏感体质者更易过敏。

  随意用药可能适得其反

  近几天,脸部的瘙痒令张女士十分痛苦,此前使用有效的一款药膏最近使用无效,因此停用,脸红、瘙痒、脱皮的症状无法缓解,张女士到陕西华山工程机械职工医院皮肤科就诊。该院的孔雪娟院长询问病史发现,张女士以前使用化妆品产生不良反应,所用的药物是激素类产品,停用后皮肤产生过敏反应。

  “之所以会产生过敏反应,和患者本身的过敏体质也有关系。”孔雪娟院长介绍,春季更易引起过敏性皮炎发作,过敏性皮炎常见的有接触性皮炎、化妆品皮炎、日光性皮炎、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等。皮炎最常见的瘙痒症状让人难以忍受,加重后引起瘙痒难耐,皮肤抓破、红疹、渗液、糜烂,甚至导致皮肤坏死,对面容造成严重损害,影响患者的社会交往。

  孔雪娟院长提醒,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不要自己买药膏涂抹,市面上很多外涂药含有激素,用药后短期内见效快,停药后加重,形成激素性皮炎。在春季要慎用去角质产品,以免刺激皮肤,从而损耗或伤害皮肤的抵抗力,对过敏防卫起到不良影响。

  防范过敏乐享好春光

  王万卷教授提醒,三四月份是空气中花粉、尘螨、霉菌等较多的时节,市民外出踏青、赏花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谨防花粉过敏。

  敏感体质的人群外出时尤其应注意抵挡紫外线,比如撑伞和戴帽子,在皮肤有敏感现象时停用一切护肤品,仅用清水洗脸。

  出现皮肤问题,首先找到过敏原,避免与其接触;有过敏史者尽量少去公园、广场等空气中花粉较多的地方;开花旺季注意个人防护,如有必要可戴上口罩或穿长袖衣裤,以防止花粉的侵害。一旦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等症状,应尽快用清水冲洗,千万不要胡乱使用各种护肤品,以免加重病情。

  “市场上保湿产品琳琅满目,但若按产品功效划分,医学护肤品的保湿剂可保持水分,延缓、阻止水分挥发。”另外,孔雪娟院长强调:在平时,患者应禁酒、禁麻辣、禁鱼腥食物,还应避免食用引起过敏的食物。”记者王少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