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趣味运动会到高端论坛 大西安农民节备受期待

2018-03-15 17:18: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3月14日下午,西安市政府针对大西安农民节筹备进展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大西安农民节将于3月18日在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场畔农耕文化观光园)开幕。当天,西安市委、市政府将对西安市评选的“三农”领域十个系列“十佳”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彰,开展农民节纪念林植树活动,举办农民文化体育活动,展示精品农产品、精品乡村旅游路线、特色民宿、有关农村改革发展变迁40年摄影作品等。

  大西安农民节紧紧围绕“传承农耕文化、发展现代农业,敬农爱农助农、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题,开展一系列立体式活动,从“接地气”的农民趣味运动会到高端论坛活动;既传播了乡村文化,又切实推行了乡村振兴战略。

  

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鲁强(中)通报农民节筹备情况 (宋佳 摄)

 农民趣味运动会预热

  作为大西安农民节的首场活动,西安农民趣味运动会已于3月10日在西安鹿鸣大球场成功举行。这次趣味运动会的主题是“全民健康”,这是贯彻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西安市体育局长冯艳阳说:“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手段和途径,特别是目前我们农业人口展相当比例,农民健康是全民健康的一个重要部分。”

  为了让运动会更具有参与性和趣味性,同时保证安全,项目策划充分结合农村劳动生产特点,借鉴多内外经验,从规则制定、道具设计等各环节下了功夫,最终确定10各项目。农民朋友对运动会的评价是,“接地气,就是生产劳动的再现。”

  据悉,西安市11个涉农区县的农民代表队、近400名运动员参加比拼,2000余名群众观看了比赛。

  高端论坛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节开幕前后,将举办多场内容各异的高端论坛。3月16日,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在高陵区举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高端论坛;3月18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阎良区举办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3月29日—3月31日,在曲江区召开“2018西安•中国樱商大会”。

  同时,各涉农区县围绕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举办各具特色的分论坛。大会组委会还将在3月18日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农业科技宣传咨询活动。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认真落实“三农”工作各项要求,按照“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优化生态”的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一区三带七板块”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已经初具规模。

  这些都是西安率先设立农民节、率先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优势和条件。西安市农林委主任冯慧武对西安市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做了介绍,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根据西安市资源禀赋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板块化的发展思路,形成了一批在全国、陕西省有较大影响力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例如周至猕猴桃板块发展到42万亩,成为全球最大的猕猴桃集中产区,秦岭北麓旅游农业板块发展到35万亩,成为西安市民节假日出行的重要目的地,临潼石榴板块发展到1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榴产区,等等。

  二是产业主体不断壮大。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形成了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家庭农场为示范,农业产业化和休闲农业双向融合的发展态势。2017年,西安市累计建成各类农业园区425个(其中省级园区34个,市级112个),园区总面积达到51.08万亩,总产值达到54.96亿元,高陵鹿苑现代农业园区等6个园区进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目录。

  三是产业保障不断完善。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基本建立,高陵区成为全国农村改革实验区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周至县尚村镇张屯村成为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截止2017年末,西安市产权制度改革累计完成清产核资857个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361个村,完成集体经济组织股权量化设置238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329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