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迎来良机 西咸新区再谋发展新篇

2018-03-20 09:34:5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正在崛起的三桥商圈。(西咸新区管委会供图)

  

  1月3日,西咸新区颁出首张“一枚印章管审批”许可批复文件。王鹏摄

  

  加速建设中的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西咸新区管委会供图)

  

  空港新城大力发展航空货运,成为陕西枢纽经济的重要支撑。刘鹏摄

  城市是一个区域的发展中心,城市扩容意味着城市辐射影响力的提升。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构建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这成为强化西安辐射功能、培育新增长极点的重要一步。

  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获批,将西安从单体城市提升到带动周边城市群的“群主”地位。这是我国向西发展、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为大西安在新时代规划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格局。目前,西安正在进一步完善《西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方案》,为发展提供支撑。

  “西安要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需要一个更具现代化,更具开放性的区域作为新的增长极点,形成新的发展中心,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说。

  以推动西咸一体化为己任,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这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必选题。

  区位升级:建设大西安都市圈

  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群往往是在区域一体化发展较为成熟,区域经济较为发达的核心地带。作为国家级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通过打造一个高度同城化、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促进西北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推动全国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拓展。

  而对于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来说,西安作为西北地区的对外交往门户功能被进一步放大,要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这是从国家层面,对关中平原城市群“支点”城市大西安制定的明确发展目标。

  为了推动大西安的发展,早在2014年,国家就把西安、咸阳两市之间882平方公里的西咸新区列为国家级新区,要求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建设成为丝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通过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把西安建设成为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拓展我国向西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为加速两市融合发展,2017年陕西省委、省政府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作出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的重大决定,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西咸一体化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城乡规划一体、产业布局一体、基础设施一体、社会管理一体、公共服务一体、创业就业一体、环境治理一体、政策保障一体”。

  一年来,西咸新区全面承接辖区行政和社会事务职能,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9个、十亿元以上项目47个,招商引资同比增长70%以上,各类市场主体增长75%以上,成为大西安发展的一个亮点。

  为更好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2017年12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西咸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创新西咸新区体制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共享,构建大西安的“大特区”,建设新中心,主动服务关中城市群。

  从国家级新区,到大西安的“大特区”、新中心,再到大西安都市圈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以国家战略任务为导向,在陕西省、西安市相关政策的支撑下,西咸新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细化,发展路径更加明晰,所能获取的发展资源不断扩大,为做强国家级新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展升级:助推“三个经济”新高地

  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没有一个更具辐射性和聚集能力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就无法在“一带一路”上高效、便捷地互联互通。《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依托重要平台推进产业升级。其中,推动西安陆港、空港联动发展,构建开放型现代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就是重要一环。

  这是陕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

  西咸新区坐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拥有包括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等叠加优势,已成为陕西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新高地,临空经济聚集之势已显。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提交了关于促进西安发展临空经济的提案。他表示,西安在构建连接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门户枢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临空经济为引领,西咸新区紧紧围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随着物流枢纽日渐完善,东航-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项目、法国赛诺菲梅里亚集团医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推动西咸新区融入“一带一路”产业链条。

  仅2017年,陕西先后开通西安至荷兰阿姆斯特丹、德国哈恩、美国芝加哥等3条洲际全货运航线。全货运航线总数达到13条,航空货邮吞吐量26万吨,增速达11.2%,在全国十大机场中增速排名第一。

  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是西安引领关中城市群实现追赶超越的动力之源。《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以科技统筹为引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等一批着眼科技创新的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成为推动西安重大产业创新的源头所在,为西安占领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提供智力支撑。

  以全域旅游为引领,西咸新区依托五陵原西汉帝陵群、秦咸阳宫、昆明池、阿房宫等区域内丰富的周秦汉唐历史文化资源,融汇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借助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恒大童世界、乐华欢乐世界等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事实上,大西安在科技研发、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国际交往等核心功能上的优势资源不断向西咸新区延伸。在《关于进一步支持西咸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西安市明确表示,支持西咸新区融入大西安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符合西咸新区定位的高水平项目向西咸新区布局。

  目前,西安正探索将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扩大到西咸新区。大西安“陆铁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正在迅速推进,将成为西部对外开放大通道;高新区+航天基地+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大学城+科研院所的科创大走廊正在形成;依托秦汉新城+泾河新城+经开区+国际港务区+高陵区+临潼区,一个泾渭休闲旅游带跃然眼前。

  开放升级:探索创新开放大格局

  3月,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俄中丝路创新园的牌子竖立在园区一幢大楼楼顶。大楼的一层展厅正在进行装修,其他楼层将成为俄中丝路创新园入驻企业的办公区。这里是俄中丝路创新园俄方园区起步区,今年上半年就能挂牌运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有来自浙江、深圳等地的多家科技类企业表示愿意入驻俄方园区,开拓俄罗斯市场。

  而在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内,中俄丝路创新园的中方园区已经聚集20多家中国企业、7家来自俄罗斯等国的企业,成为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的承接地。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找准开放合作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构建国际合作新平台,广泛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走出一条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路子。

  中俄丝路创新园作为国际产能重点工程之一,被列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探索“一园两地”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新模式。

  参与这项工作的西安沣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部长助理张阳说:“在俄方园区,我们不仅能够为想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办公场所,还能进行仓储、会计、政策咨询等综合类服务,为企业节省前期调研花费的大量时间成本。我们正积极联系中国驻俄大使馆、赴俄中企、机构协会等,使这里成为陕西省在俄罗斯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

  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是为了促进资本、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加快流动。陕西正在以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新高地、拓展新空间,努力使对外开放成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优势。

  要构建起对外开放新格局,就必须建立起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制度环境和开放合作新机制。“要实现这一点,按照《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要求,必须打破阻碍各种资源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起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西咸新区相关人员说。

  “我们承接建设陕西‘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任务。目前,这个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投融资、翻译、人力资源、人民币跨境结算等企业‘走出去’所需要的各类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实现数据共享,进一步打通政务审批的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更快捷高效的服务。”沣东新城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朱丽霞说。目前,400家企业在这个平台注册,享受平台提供的各项服务。(记者 王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