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发展优势得天独厚 ——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穆占劳

2018-03-23 13:39:51|来源:宝鸡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悠悠故乡情,拳拳赤子心。”这是记者在北京采访陕西籍文化名人穆占劳教授的第一感受。穆占劳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政治研究室副主任,他在北京工作生活了 26年。身为扶风人的他,身上那股西府人的智慧、热情、朴实,一点也没有改变。

  谝文化 说周礼

  因为父亲生前是一名乡村教师,耳濡目染下,穆占劳也想当教师。 1988年,他考进了宝鸡师范学院(现宝鸡文理学院)外语系。但当教师不是他的唯一志向。青少年时的穆占劳喜欢读历史、哲学和外交方面的书籍,他还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了不起的外交官。所以,他又考进了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国际政治学, 1994年毕业后到中共中央党校工作,成为我党最高学府——中央党校的一名教师。青年时的两个志向——做教师、当外交官,如今算是合二为一了。既是中共中央党校的教师,又是从事国际战略研究的专家,虽然没有直接成为外交官,但培养的学生有的成了外交官。

  他的这些经历,不由得让记者想起扶风历史上的一位名人——班超。班超投笔从戎,出使西域,是东汉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外交家。穆教授曾受组织委派,在新疆挂职工作两年,今天的他是从扶风走出去的我国国际战略研究方面的专家、教授。“穆教授,您身在他乡这么多年,能否谈一下您对家乡的情怀?”记者问道。

  穆占劳说:“今天很高兴,能在北京见到咱家乡人、咱家乡知名媒体的人。说起故乡,我想先说说故乡的作家群。扶风人文荟萃,也是文学大县,我也喜欢文学,如今的扶风走出了吴克敬、张浩文、严晓霞、张新浩等有名的作家。扶风历史上出过写《汉书》的班固、设帐讲经的儒家大学者马融、才女辞赋家班婕妤,这都是文脉在扶风的延伸,所以咱家乡到今天仍然是出作家的大县。”

  是啊,周原故地,周文化发源的沃土,文化之脉薪火相传!扶风名字的来由便是“扶助京师、以行风化”,充满诗意的名字内涵深厚,仿佛从名字中就能看到深深的古韵。

  记者继续问道:“扶风是周原故地,您能再谈谈对周文化的认识吗?”

  穆占劳说,他非常崇敬周公,多次去过周公庙。“三千多年前,周公在周原制礼作乐,那么,什么是‘礼’呢,礼就是一套制度体系。联系到现在,我们国家要实现第五个现代化。”

  穆占劳继续深入地谈道,我们提出的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这“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可以概括为器物层面的现代化,或者为物质文明的现代化。那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穆占劳概括为制度现代化。“四个现代化一直在路上,现在是五个现代化,共同推进我们的强国之路。而制度的现代化,与周公提出的‘礼’相关。周礼‘在上为礼,在下为俗’。在上的礼,就是完备的国家制度,反映了先辈们在国家治理上的智慧,对我们现在仍然有借鉴意义。所以,发源于宝鸡的周礼影响深远,中华文明几千年文脉之所以不断,根本原因就是中华文明的道统不断、学统不断、政统不断,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文化基因生生不息,我们既要弘扬继承,又要创新发展。”

  谝故乡 说发展

  记者问道:“宝鸡马上要召开发展大会,您身在北京,又去过很多国家,走得多、见得多、思考得多,能给宝鸡的发展支支招吗?”

  穆占劳说道:“宝鸡作为西部重镇、副中心城市,有着很好的发展优势,首先有传统的工业优势,排名在陕西省前列;再就是人文历史方面,人杰地灵,几千年的文化厚土,孕育出众多人才,所以下一步要向人才之城发展,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第三个就是打造生态之城,树立生态立市理念,实施美丽宜居强市战略。宝鸡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实现了城市的生态美,获得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等多项殊荣,还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我这几年经常回去,家乡天蓝、水碧、人美,为家乡的变化感到欣慰。”“但是,传统的工业项目既是优势,同时又成了短板。”为什么呢?穆占劳解释道,“因为传统工业投入过大,进入新时代,要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引领宝鸡新的发展。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重新给宝鸡定位。令人特别欣慰的是,不久前,西安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并要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宝鸡处在南北连通、东西贯通的关键位置上,这为宝鸡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以,我对家乡发展充满信心。尤其是作为一个关心家乡发展,又研究战略问题的学者,对此感到非常欣慰。”

  记者接着问道:“您是国际战略研究方面的专家,宝鸡正在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您能谈谈宝鸡应该在这方面怎么做吗?”

  穆占劳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目标和“一带一路”倡议并实施之后,为宝鸡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平台之一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建设中,宝鸡地缘优势突出,是进入西北、西南,再到中亚、东南亚的要冲之地,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宝鸡提出新的定位——“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这给宝鸡进一步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采访接近尾声时,穆占劳满含深情地写下:“发现中国,首先要发现宝鸡。宝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明星城市。祝愿我的家乡——宝鸡在新时代有更美好的未来。祝愿宝鸡,祝福家乡!”本报记者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