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醉美  陕西长安绿色崛起释放生态红利

2018-03-26 16:23: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西安市长安区家风广场(段晓蕊 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春光潋滟晴方好,烟花三月下长安。3月23日,由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主流网媒长安行大型采风活动”正式启动。10多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和自媒体达人共赴长安青山绿水的热情邀约,实地参观家风广场、秦岭花世界、南仁村、上王村民宿农家乐等地,品味长安“绿富美”的独特魅力,感受长安绿色崛起之美。

  一江碧水横亘腹地,满目青山尽收眼底。这是长安人引以为豪的资本,更是长安区发展的最重要资源。近年来,长安区始终把不断保护青山绿水放在发展的优先位置,把绿色发展作为基本途径,紧紧围绕“美丽西安”建设的总目标,努力探寻可持续发展道路,确保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如今,长安已经全面绽放出生态之美,山川秀丽、和谐自然,生态经济风生水起,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绿水青山正全面释放生态红利。

  

  西安市长安区家风广场(段晓蕊 摄)

  全域绿化:绝胜烟柳满长安

  踩着春风,行走在长安区大街小巷,一城花海,满眼盈绿。城南最美生态旅游景观大道犹如一道绿色的风景线;学府大道一排排高大挺拔的广玉兰树挂满花蕾,潏河湿地公园则处处洋溢着南国园林特色……“全域绿化”的崭新理念,已转化为点滴绿色,铺遍城市街区,洒满乡村道路,渗透进百姓生活。

  近年来,围绕“绿富美”建设蓝图,长安区统筹实施“四治一增”,全面加快“五路”植绿,铁腕推进治污减霾,在全面实行“路长制”“河长制”“所长制”基础上,落实治污减霾“网格长制”,先后完成都市水源涵养林建设项目1500亩、南横线鸣犊段生态片林绿化974亩,道路河流绿化1280亩,潏河湿地公园、水寨社区等绿化448亩,义务植树166.8万株;此外,秦岭护绿、河流添绿、城市插绿、路网植绿、台塬披绿、村庄环绿、打造绿化示范街、创建园林单位、建设生态小区……一系列措施的开展,让居住在长安的市民真正感受到了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今年,长安区还将实施皂河生态公园建设等一批绿化工程,增加绿化面积3000亩,截止3月22日,已完成1310亩。如今走进长安区,市民不仅能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还能感受到“绿海”带来的感官审美改变和亲近自然的愉悦。

 “五水共治”:浩淼清波入画屏 

  长安多水和多水库多峪口。“水环境”就是长安的民生环境、发展环境。

  近年来,长安区委区政府以“五水共治”为切入点,以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集中开展河流“脏乱差”和“黑臭河”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推进治污水重点项目,“清洁长安”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效果。

  今年,按照“8+5+2”大西安水系治理规划,长安区计划投资3268万元,完成潏河南横线上游段2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完成浐河长安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任务。投资3.12亿元,实施韦曲北街排水干管、氵皂河路污水管道工程以及大学路排水工程3项工程,建设雨污管道7.1公里;投资1900万元,建设浐河生态公园。

  

  南仁村村民正在广场上开心地锻炼身体(段晓蕊 摄)

 美丽村庄:白云深处是吾乡

  走进南仁村,街道干净、房屋整齐,道路四通八达,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不仅是南仁村,美丽乡村在长安大地上星罗棋布。

  “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工作活动开展以来,长安区投资1.02亿元,为34个村修善了村庄规划编制和建设设计,组织实施了道路畅通、危房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绿色家园、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特色产业培育、电网升级改造、文化礼堂建设等“十大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大批曾经“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了“水清、路平、灯明、村美”的美丽村庄,“颜值”与“内涵”齐飞,内外兼修,美如画卷。其中,黄良街道南仁村、子午街道王庄村还获得2017年省级“美丽宜居村庄”,滦镇街道上王村、子午街道王庄村获得全市“十佳美丽乡村”。

  今年,长安区加快部署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行动。按照“加快五个美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新启动14个美丽宜居村庄和11个脱贫攻坚重点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任务。

  

  秦岭花世界负责人司建波(左二)向媒体团介绍兰花(段晓蕊 摄)

 现代农业:绿遍山原白满川

  走进位于长安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位置的秦岭花世界,一棚棚怒放的花卉,千娇百媚,争奇斗艳。2017年这个园区销售花卉500万盆,销售额达到两亿元。

  长安区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积极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现代农业建设,促进了多元化投入机制的形成。各种措施的实施,使得现代农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从而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把人们梦寐以求的“青山、绿水、蓝天,生产的都是绿色食品”变成了现实。

  2018年长安区还将新增设施花卉种植面积2万平方米,新发展鲜桃600亩,创建农家乐示范户100户,打造特色民宿50户,设施瓜菜新增1000亩以上。同时组织开展草莓、鲜桃、花卉等优势农产品“十大节庆”宣传活动,不断做亮长安“时令水果之都”品牌;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推进农产品向加工业转型。

  

  上王村大路两边开满农家乐(段晓蕊 摄)

  全域旅游:秀水青山宾客至

  上王村是远近闻名的农家乐示范村。全村有232户,农家乐挂牌经营户就有186户,占全村总户数80%,年接待量达到200万人次,年产值近1亿元,人均纯收入达3.5万元。

  在长安,类似上王村这样的项目不断增多,直接推动乡村旅游产业井喷式发展。

  长安始终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统领,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围绕“生态、民俗、宗教”三大主题,着力打造“五大特色游”,并大力推广旅游线路、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及赛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全域旅游改革成效明显,仅今年春节假日,长安区共接待游客14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481万元,同比增长155%。

  如今,到长安住民宿、登山临水,访古探幽,觅山水风情、寻乡村魅力,品特色美味已经成为西安全域旅游背景下最流行的玩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