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

2018-04-05 18:06: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8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今天的陕西,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推进中,在“一带一路”东西双向开放的建设中,在城市群经济的协同合作发展中,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建设的行动中,陕西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陕西省商务厅 供图)

  自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经过一年的发展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中,在投资、贸易、金融、法制、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不断探索中,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不断改进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陕西经验”,助推陕西进入了扩大对外开放、经济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也让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有了强有力的平台。

  据悉,自贸试验区是继经济特区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又一大胆探索,其既承担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又承担着制度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扩大开放的历史使命。

 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跟改革开放紧密相连。而自贸试验区承担着深化改革的重任,站在全面开放的最前端,改革创新势必是最为关键的核心。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的成绩是深化改革的必然结果。

  一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紧扣总体方案,“以全方位开放倒逼改革”,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和企业服务体系创新,在投资、贸易、金融、法制、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不断探索,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自贸区的建设发展。

  截至2018年2月底,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218户(占自贸试验区揭牌前市场主体总数25558户的55.6%),其中企业数11434户(含外资企业150户),新增注册资本3397.09亿元(含外资企业注册资本8.7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295家。2017年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1984.9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714.78亿元的73.1%,其中,进口774.1亿元,占全省进口1054.78亿元的73.4%;出口1210.8亿元,占全省出口1660亿元的72.9%。

  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认为:“自贸区的政策以及‘一带一路’的倡议,都是目前发展阶段,根据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提出的新的改革开放战略。”

  陕西地处内陆腹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核心区域,借助自贸试验区的东风,陕西正在通过创新改革,汇聚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在资源高效流动中,筹集发展新动能。

  在金融创新方面,2017年以来,陕西加快金融创新,出台了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一系列措施,推进金融制度创新;加快人民币结算功能;将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基金产品以香港基金产品实现了互认。

  截至2017年底,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内共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174家;各相关企业共计办理外债签约备案33笔,金额9.5亿美元;全省跨境人民币结算达到339.23亿元,省内外2686家企业、31家商业银行的224个分支机构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涉及境外银行1589家,交易辐射109个国家和地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西安国际陆港集团)首只2亿美元境外债券在香港成功发行。

 “一带一路”的新引擎

  陕西省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位置和核心区,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推进落实复制已有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的同时,积极探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以及军民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推进西部大开发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表示,“发挥好陕西自贸试验区引擎作用,带动西北地区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全球市场体系,形成发展合力,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积累自贸区建设的“陕西经验”

  陕西自贸试验区大力推进差异化改革,经过积极探索试验,形成了77项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具有一定系统集成特点的案例。经第三方智库机构评估,确定“最佳实践案例”29个。

  另外,构建“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边人文交流新格局等具有陕西特色的创新案例也得到肯定和认可。

  “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和法治创新示范区、知识产权专业法庭、丝绸之路仲裁中心、国际商事法庭等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构筑起了强大的法律服务体系,极大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2018年伊始,国务院决定在自贸区暂时调整《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等11部行政法规,在2017年“负面清单”实现了大幅“瘦身”的基础上,又一次性在多个行业降低了外资的准入门槛。这一系列国家政策,正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壮大发展的良好机遇。

  2018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将以“证照分离”改革为重点,以“减证”“放权”为核心,快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彻底实现政府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同时,大力推行“极简审批”和“一网审批”,实现“3450”目标,即企业营业执照3个工作日、经营许可证4个工作日、投资项目审批50个工作日办结。

  金融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将围绕重点产业的培育,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功能,特别是大力推进跨境投资贸易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加快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改革创新步伐,争取国家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试点。

  陕西将秉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创新理念,不断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高端产业聚集、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制健全完善的高标准、高水平自贸试验区。重点围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推动西部大开放大开发等特色试点任务,继续抓好创新案例培育,为国家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 供稿 陕西省商务厅 编辑 吴宇婷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