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金融创新点燃陕西自贸试验区腾飞引擎

2018-04-05 17:53: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陕西省自贸试验区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成功执行;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在香港市场成功发行3年期债券,募集资金2亿美元;陕西省交建集团发行全省首只金融扶贫专项债券……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陕西省金融系统持续创新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跨境业务增加金融动力。

  “通丝路”让陕西特色农产品通向国际

  作为农业大省,陕西中小微出口企业的产品多集中在农产品种植、深加工,传统工艺品加工等方面。以前这些行业受信息闭塞的影响,销售渠道狭窄,从业者收入有限。为帮助陕西中小微出口企业以及需要精准扶贫的农户将其特色农副产品推向全球市场,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以下简称“人行西安分行”)在反复调研后发起主导,搭建起由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的“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平台。将“互联网+跨境人民币”链接起来,为陕西省中小微出口企业和需精准扶贫的农户打造一条将特色产品推向全球市场的B2B综合性服务平台。  

  人行西安分行国际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首批落地的创新成果之一,“通丝路”平台认证经过一年试运行,目前出口站点企业达68家,覆盖陕西60%的县域地区,相关行业主要集中在农产品种植、深加工,传统工艺品加工制造,物流,货物代理等方面。这条便捷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使用中、英、日、俄、韩5种语言进行宣传推介,将企业宣传推广、产品信息发布、贸易合同撮合、交易订单生成、在线人民币结算、信用担保服务、贸易融资服务、在线报关、在线报检、跨境人民币政策共10项工作在一个平台上完成,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互联网+国际”打造企业走出去金融支撑平台

  陕西自贸实验区挂牌当日,中国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即挂牌成立了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沣东新城支行、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支行,全面支持所在自贸片区的建设。据统计,截止2017年末,两家支行累计为2645家本片区自贸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其中520家为自贸试验区挂牌后新入驻的企业。

  陕西自贸试验区内的许多企业在“走出去”的发展上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角色,为这些重点企业的海外发展金融需求。中国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发挥全球化金融服务优势,联动全球支行力量,提供金融支持。其中在中电顾问西北电力设计院设立巴基斯坦项目中,该行联动卡拉奇支行协助开立了1亿多美元的履约保函,有力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动工银亚洲、工银马来西亚为隆基绿能股份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子公司发放1.1亿美元过桥贷款,解决企业境外融资需求;联动莫斯科分行为西咸新区沣东集团俄罗斯产业园投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力自贸区企业开展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建立的“互联网+”国际业务服务模式,不但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搭建多元化的境内外融资平台,还起到有效节省时间成本、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支持服务。截止2017年末,该行累计为陕西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80亿美元,发放国际贸易融资11亿美元,办理对外担保业务1.5亿美元,提供企业网银结售汇业务6.2亿美元,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26.9亿元。

  区块链跨境支付:秒级传输解决效率痛点

  2017年11月3日,招商银行西安分行为西安高新区的一家进出口企业使用区块链技术向其香港客户支付一笔货物贸易美元款项,当天汇出并到账对方银行。“秒级”传输待遇不但创新了跨境支付方式,更是进一步提供全球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直通服务。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的这一创新业务是基于其总部实施的区块链金融支付业务开展。这种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技术将复杂的结算过程变为简易的点对点交易,极大地方便了结算的双方,保证了交易双方的资金安全,解决了金融跨境支付中的结算效率等痛点问题。

  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传统跨境支付模式中银行在日终对支付交易进行批量处理,再加上银行间人工对账等时间耗费,通常一笔跨境支付需要至少24小时才能完成。而区块链跨境支付接近于“实时”,自动7*24小时不间断服务。汇款方可以很快知道收款方是否已经收到款,从而了解这笔支付是否出现了延迟或者其他问题。

  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陕西金融机构认真结合自身优势以及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产业特色,着重从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深化“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金融改革创新、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升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功能。

  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已然成为全国金融创新的前沿阵地、先行先试的“试验田”,陕西金融机构身处自贸金改的主战场,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导向和科技助力金融的转型步伐,积极运用自贸政策红利及各自拥有的优势资源,深化客户经营,积极探索跨境业务和自贸业务创新,以实际行动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