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安为圆心 辐射到全中国 韩国人权贵花的中国餐饮梦

2018-04-24 09:21:5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比比基拌饭餐厅外景

  

  权贵花

  

  装修风格独具特色的比比基拌饭餐厅内景

     在人流如织的小寨商圈,军人服务社购物中心一楼坐落着一家名为比比基的咖啡店。韩国人权贵花经营的这家咖啡店其实不仅仅销售香浓的咖啡,还有拌饭、炸酱面等简餐,简约大气的店面吸引着不少客流。对于选择根植西安这片沃土,权贵花很有信心,“我虽然是个韩国人,但我希望能在西安做出属于中国的国民餐饮品牌,以西安为圆心,辐射到全国。”

  相符的文化气质 让她选择西安

  5年前,彼时韩国的速食米饭发展如日中天,从事国际金融贸易的权贵花家族看中了这片蓝海,考虑将这种方便、健康的饮食带入中国。

  “但因为中国人对速食米饭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都比较低,如果直接开始宣传,效果也并不好。”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权贵花向记者讲述道,那时她便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开一个能够喝咖啡、吃拌饭的餐饮店。在逐步完善自己创业计划的过程中,权贵花明确了自己的餐饮店就是要把拌饭这种传统饮食演变为现代餐饮、健康餐饮。

  店铺的关键词“传统”,让权贵花在中国众多的城市中选中了西安,古都的传统文化气质正好与权贵花所期望的不谋而合,此外,西安缺少亮眼的本土餐饮品牌也是原因之一。2013年,34岁的权贵花带着自己的一腔创业热情和刚刚注册好的比比基品牌来到了西安。

  看好西安 虽百折而不悔

  最初的两年间,权贵花的事业进展并不顺利。初来乍到的她,抱着对创业的美好希冀,开始了选址工作。

  权贵花将店铺定位为适合现代人饮食文化的餐饮咖啡轻快餐,主打年轻人看重的健康、卫生、美味、营养和环保,所以店址最好能够选在上班族密集的高新区或者年轻人常去的曲江新区。2015年,在多番考察后,权贵花将目光对准了曲江新区,这里不仅是西安文化旅游的名片,也是游客和市民们最喜爱的出行目的地之一。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比比基是新生品牌,缺乏知名度,大型商贸综合体都认为将场地租给她有风险,“他们更愿意租给大品牌,所以一直谈不下来,其实也不能怪他们,毕竟三年前西安的投资环境还比较保守。”

  临街、一层、大空间……抱着这样的标准,合适的地址一直定不下来,而这也成为了权贵花在西安创业最大的阻碍。回忆起那段时光她还是有些唏嘘,当时看上的好几处地址,对方都不愿意租给她,在与朋友聊天时,她时常说着说着就落下眼泪,“为什么我拿着资金,却连块合适的地方都租不到?”

  在西安等待的三年间,不少朋友都劝她放弃西安这一市场,转向北上广或许机会更多。2015年,她无奈地回到了韩国,在大家都以为她不再执着于西安的时候,半年后她却再次踏上了西安这方土地。

  作为权贵花的好友,比比基咖啡陕西总代王春芳告诉记者,回来的理由就是军人服务社愿意将这间店面租给权贵花,她仍愿意在这里开展自己的事业,这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比比基咖啡。

  精益求精 只为一个中国品牌梦

  从装修到研发,权贵花亲力亲为。为了让消费者吃上健康的食品,研发产品权贵花就用了8年时间,配料、原材料、口味,她都亲自上阵。目前店内销售的所有食品的食材,除了蔬菜外,全都是从意大利、新西兰等地进口,而为了让口味适合全年龄段,她不断找朋友、客人进行试吃,最终呈现给大家少油而美味的美食。

  “我想做的不是一个临时的餐饮店,而是把比比基打造成一个专属中国的餐饮品牌,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几十年几百年做下去。”权贵花说,国外70%的餐饮店都是连锁,而中国这一比例只有30%左右,而且生命力普遍短暂,所以自己必须精益求精。而这也并非一句空话,在店铺筹备过程中,有一次权贵花留意到墙面的搭建有些粗糙,便连夜敲掉整面墙壁,第二天重新设计。

  除了表面上的设计,在食材的选择上权贵花更是没有掉以轻心。昨日,在比比基的厨房里,记者看到所有蔬菜的长短都有统一标准,生菜的根茎全部切掉,连出现折痕的也被“淘汰”,确保顾客餐盘里的每片菜叶都新鲜、美观。

  权贵花透露,这间160多平米的店铺全年租金加上水电费就要80多万,目前整个店铺的投资已经高达3000多万,虽然已经积累了不少回头客,但依然入不敷出。而这并不影响她的创业热情,“我不期望这个赚钱,就希望先把品牌拓展出去,让大家知道西安多了一个健康饮食品牌可供选择。”

  亮相展会 感受西安行政新效能

  昨天刚刚亮相曲江的“春满中国 醉西安”活动中,不少市民发现了比比基咖啡的展台,这一展台也吸引了市委书记王永康的注意。

  “我身边的朋友都来比比基吃过饭,也是认可比比基的品质,才告诉我有这么一个活动正在招商,问我们有没有兴趣。”王春芳告诉记者,此前也有类似的展会找过权贵花,但她总说“时机不到”,这次权贵花欣然答应,就是因为深耕西安两年,是时候将品牌推广给大众了,通过这一平台,让大家了解到“三分钟健康饮食”的理念。

  4月16日,接到通知的比比基咖啡开始准备展台搭建,他们拒绝了主办方提供的统一展台,而是将店铺按比例缩小,直接“搬”到曲江。连续熬了几个昼夜,昨天比比基咖啡的展台一经亮相就得到了市民的好评,大家纷纷在展台前拍照、消费。

  权贵花特意找来了自己的乌克兰朋友作为展台的店员为大家服务,这张外国面孔成功地吸引了永康书记的目光。了解到权贵花选址的小插曲后,永康书记立马让曲江新区管委会和权贵花交换了名片,并再三提醒权贵花一定要看看名片上有没有电话,方便联系。昨天下午六点,曲江新区管委会立即与权贵花进行了沟通对接,提出可以先考虑大唐不夜城这片区域进行合作,之后也可以通过曲江一些景区、文化项目进行深度合作。

  这样的效率让权贵花赞叹不已,“很感谢西安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重视,之前几年一直都是单打独斗,现在有了政府的支持,我对下一步开店计划更有信心了。”

  西安的飞速发展 给了她投资信心

  “来西安这几年真是见证着西安变化的几年,不仅经济发展飞速,城市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权贵花感叹到,刚来西安时留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是糟糕的空气质量,如今在治污减霾和常态化限行等多措并举下,权贵花觉得空气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而对于城市发展,权贵花最深的感受来源于路上的车辆,她说几年前在曲江开车,觉得道路上车辆很少,如今机动车的增多也侧面反映着城市的进步。

  正是西安的点滴变化,让权贵花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她说,目前的比比基咖啡店是自己的一期投资,在西安及其他城市招到一定数量的总代理后,她就准备进行总额为3个亿的第二期投资,也就是引进速食米饭。她颇有自信地说道,虽然老陕爱吃面,但吃过速食米饭的一定都会成为回头客。接下来的第三期投资,权贵花解释道,因为目前店里98%是进口原材料,所以在这一阶段希望把所有原材料工艺搬进中国,在西安建一个生产基地,降低自己成本的同时,也能为其他餐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食材。最后一步,就是权贵花的最终目标,将原材料、佐料、配方等形成产业链,把比比基做成国民品牌。

  对于未来的种种,权贵花说政府的支持让她看到了西安发展的无限可能,她计划以西安为圆心辐射全国,形成全国内2000家连锁店的规模,同时她也已经开启下一步的选址工作,“这次我们还是看准了赛格、曲江和高新,希望在政府的帮助下,能够顺利拿到看中的区域。”  (文/记者 张奂雅 实习生 余强  图/记者 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