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西府“老文化”嵌入宝鸡“新旅游”

2018-04-28 14:2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4月26日上午,以“西府民俗 乐游宝鸡”为主题的第七届宝鸡市文化旅游节暨西府老街开园启动仪式顺利举行。陕西宝鸡,作为中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推动宝鸡市景区功能由“单一游览”向“多元复合”转型,推动宝鸡旅游布局由“散点式、景区型旅游”向“景区、城市、乡村”三位一体的“全域式、全景型旅游”转变,是《宝鸡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中指出的基本原则。

  眼下,各地景区同质化趋势加重,景区内相似的建筑风格、雷同的体验项目等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作为陕西省唯一的文化旅游节,挖掘宝鸡深厚的民俗文化资源,加快宝鸡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肩负着推动“文化+旅游”的重要使命。

 老屋老酒 忘不掉的老味道

  美食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

  

  西府老街内柳林老酒坊的掌柜举行拜祭仪式,游客可从中了解酒文化(柳洪华 摄)

  有一种乡愁是家乡的美食、后屋的老酒,那味道是儿时的记忆,更是游子归家的梦绕。走在西府老街,一店一堂,一斋一肆,都透着岁月的痕迹。

  一个个文字幌在店铺前随风舒展,一排排长条凳坐满了游人食客。醇香的美酒,诱人的美食,让排队的等待也显得不再漫长。在西府老街,几乎能找到所有关中的老味道,搅团、豆花泡馍、擀面皮,岐山臊子面、陈仓烧肉面皮、油糕,等等,饮上一杯,咬上一口,都让人们忆起了岁月,解掉了乡愁。

  西府老街在美食上的集聚,突破了景区简单意义上的餐饮提供,在满足了游客饮食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制作增加了游客的深度体验和对宝鸡美食文化的了解同时,在繁复的古老技法中,透着人们对粮食的敬畏,饱含着农耕文明的积淀。

  

  西府老街内的商家制作辣椒面,游客可现场观看制作过程(吴宇婷 摄)

 老曲老调 丢不下的老手艺

  民俗文化与旅游的深度嵌入

  

  出席第七届宝鸡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的领导调研西府老街(宝鸡旅发委 供图)

  历史悠久、音调高亢的“百戏之祖”西府秦腔,雄浑壮美、阵容庞大的“民俗瑰宝”西府社火,老腔老调、老音老曲,每一个音符的背后,都跳动着宝鸡美丽朴实的民俗文化。

  老曲子,唱的是老故事;老把戏,舞的是老手艺。在悠久而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孕育了宝鸡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留存至今。凤翔泥塑、木版年画、马勺脸谱、千阳剪纸、西秦刺绣、西府皮影、凤翔草编、凤翔罩金漆器,多样的“老手艺”给了宝鸡旅游融合更多的选择。

  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的进程中,放大优质民俗文化优势,将是赋予旅游强劲生命力的重要手段。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文化”)项目入驻关中天下景区,根据非遗文化进行戏曲创作,西府民俗工艺品在西府老街的集中展出,等等,诸多的结合方式将文化嵌入到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体验、了解、传播西府民俗文化的窗口,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推广与创新培育了新的土壤。

  通过“文化+旅游”的持续推进,让文化在景区中“活起来”,用文化之绳串联宝鸡旅游的“多元复合”,用文化之力聚合宝鸡旅游的“景区、城市、乡村”三位一体。

  

  凤翔泥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新明在西府老街现场作画(柳洪华 摄)

  

  入驻关中天下景区的关中民间工艺——剪纸(柳洪华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