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桥区:聚力改革推动城乡发展

2018-04-29 17:25: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在西安灞桥区建审大厅和便民大厅内,工作人员为众多前来办理事项的民众,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尽可能让群众少跑路,一次性办好;在西安纺织集团新厂区,上千台机器自动运行,不断将原材料棉花纺织成布匹;在西安灞桥区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里,800亩葡萄绿意盎然,现代化农业技术应用随处可见,而白鹿仓景区更是吸引游客不断前来游玩;在西安灞桥区狄寨街风光南路西车村,整齐的街道、宽阔的马路、漂亮的二层民居、悠然自得的村民,以及叶绿果红的樱桃,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聚力时代·创新灞桥——改革开放40周年中省媒体聚焦灞桥启动现场(水莲花 摄)

  这种崭新面貌都是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跟随“聚力时代·创新灞桥——改革开放40周年中省媒体聚焦灞桥”活动的步伐所看到的 。改革开放40年来,创新发展的时代伟力在这片土地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深化行政效能革命 提升便民服务效率

  走进西安灞桥区建审大厅和便民大厅,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到在两个立柱表面,对外公示了办事流程、投诉流程、服务监督栏、环境卫生制度等内容。“这一方面方便了办事群众明确办事流程,投诉办法和办事要求,另一方面起到良好的群众监督作用。”灞桥区政务服务大厅的负责人说。

  

  建审大厅和便民大厅里群众办理事项  (宋佳 摄)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灞桥区大力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面向社会先后公布了635项“最多跑一次”办事清单。灞桥区还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西安市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区发改委、区经贸局等21个部门承担的153项行政审批职能划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进入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全新时代。截至目前,行政审批服务局累计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011项,办结710项,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到各业务窗口‘一个窗’就能办事。”区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说。同时,灞桥区政务服务大厅还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变群众办事“上下跑”“多级跑”为“数据跑”“轻松跑”。

  在大厅内,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看到西安银行自助ATM终端机、叫号机、电子查询机、印照自助终端系统等多种形式的自助服务端辅助工作人员进行事项办理。

  “先前民众办理相关业务可能要花费很长时间,而现今平均每项业务所花费的时间都不到5天,深化行政效能改革,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方便了人民群众。”灞桥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

  产业升级改革成为企业发展助燃剂

  西安灞桥区纺织城是国家“一五”期间投资建设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由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和生产工艺的落后,纺织城地区企业纷纷倒闭,纺织城也由辉煌时期的西安“小上海”变为西安市贫困落后地区之一。

  而现在的纺织城已经是老城变新城、一业变多业。灞桥区把原先老厂区进行翻修,然后积极引进文创、信息等产业,建造众创空间,吸引众多中小型创新企业入驻,而且大力打造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城市文化创意街区,在美化城区建设的同时,增加众多岗位,吸引旅行者消费,推动灞桥区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灞桥区于2009年对西北一印、国棉三、四、六厂及大华等5家企业进行了整合重组,成立了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在灞河东岸建设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区,以作为传统纺织产业搬迁改造和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承接地。

  西安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杨义卿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1998年,工厂由16000多人减到8600多人,到2014年更是减少到3000多人,每一次人员变动都是企业在不断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犹如凤凰涅槃,致死而生。”

  

  西安纺织集团新厂区内机器生产  (水莲花 摄)

  现今,在西安纺织集团新厂区内,800台喷漆织机及其相关配套工序设备已经开始运作,厂房、食堂、综合楼等附属设施也相继建成和投入使用,一个按照现代化企业制度要求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市场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西纺集团的成立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新突破,也是西安纺织产业迎来崭新发展机遇的重要标志,表明灞桥区政府积极促进产业升级改革,使改革发展成为企业发展助燃剂。

  

  老纺织厂城区的常乐尚都文化创意街区  (水莲花 摄)

  改革换新颜 生态农村大发展

  驱车行驶在白鹿原宽阔的马路上,两边田野绿色葱葱,果园里红团锦簇的樱桃惹人眼馋。原野上的村庄,在柳绿花红的映衬下呈现出一幅幅田园画卷。

  “现在村子已经变美了,可是村子在过去是一个‘垃圾村’。”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西车村支部书记屈利军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漫步在这座村庄里,触目可及的是掩藏在柳绿樱红后的一幢幢小楼,墙上还写满了有关孝道的中国传动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语,老人们就在绿荫环绕的广场上晨练。像这样的村庄在灞桥区内还有很多,每一个都在展示着近些年来乡村翻天覆的变化,展示着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灞桥区为促进乡村发展而不懈努力所取得的成绩。

  

  风景如画西车村  (水莲花 摄)

  灞桥区通过植树造林,绿化山体,不仅提升了植被覆盖率,建立全新的生态农村,打造最美城区,而且也推动农村发展“生态经济”,共享生态经济红利。

  据了解,灞桥区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推行“五统一”“订单农业”等运作模式,在品种、技术、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化营销等方面带动了园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的发展。目前,灞桥区樱桃、葡萄种植及小杂果基地9万亩,新优技术应用率提高到90%左右,优果率达到85%以上,形成标准化种植、休闲采摘、电商营销等产业融合品牌化经营格局,现代农业的示范效应不断彰显。“灞桥樱桃”“灞桥葡萄”先后被农业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灞桥特色“名片”。

  

  白鹿原上现代化农业园   (水莲花 摄)

  位于白鹿原上的白鹿仓景区,更是以独有的“农业+旅游+文化模式”成为西安休闲游的新亮点。据景区内工作人员介绍,在2018年春节期间,白鹿仓景区游客接待量一举超越大唐芙蓉园、大雁塔等老牌知名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6.7万人次,居西安市各景点接待人数首位,目前,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创造了灞桥乡村旅游的新辉煌。

  

  白鹿仓景区美景之台湾美食街   (水莲花 摄)

  改革开放40年间,灞桥区从低点做起,从无到有,逐步实现农村面貌变化和经济发展,尤其是近些年,通过充分发挥紧靠市区的区位优势,以生态、融合、高端为方向,优环境、拓功能、增效益,促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形成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接待“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并通过不断强化政府服务、制定扶持政策等,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的台阶。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40周年的改革发展,灞桥区在行政改革、企业改造、城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未来,灞桥区仍将持续深化改革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扭住民生难点、切准发展脉搏,稳步推进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以期释放出更大地改革红利,激发出灞桥区发展动力,从而将灞桥区美好蓝图一一实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