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万民众“五一”玩转陕西文博单位

2018-05-02 15:45: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五一”小长假期间,陕西天气晴好,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民众出游热情增高。节日期间,陕西各对外开放文博单位积极推出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展览和活动,吸引民众走进陕西文博单位,感受陕西历史文化。

  

  五一假期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供图)

  节日期间,以赏花踏青、乡村体验为主的乡村文化游;寓教于乐、学习传统文化为主的博物馆研学游;休闲放松、亲子互动为主的都市近郊游较多。据统计,陕西省对外开放文博单位假日三天共接待观众613万人次,同比增长9%。陕西省主要文博单位参观人数都有所增长,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166356人次,同比增长31.1%;陕西历史博物馆2.25万人次;西安碑林博物馆1.4万人次,同比增长54%;汉阳陵博物馆3328人次,同比增长3%;城墙景区6.29万人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1.4万人次,同比增长46%;延安革命旧址16.3万人次,同比增长8%;宝鸡青铜器博物院3.7万人次,同比增长18.8%;凤县革命纪念馆6.5万人次,同比增长32%;法门寺博物馆6.3万人次,同比增长20%;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2.4万人次,同比增长8%;马栏革命旧址1.8万人次,同比增长25%;药王山景区4.6万人次,同比增长12%;司马迁墓祠纪念馆22.6万人次,同比增长17%;乾陵博物馆1.3万人次,同比增长12%;佳县白云山古建筑群12万人次,同比增长7%;党家村传统古村落8.7万人次,同比增长16%;渭华起义纪念馆6.38万人次,同比增长45%;澄城尧头窑传统古村落2.96万人次,山阳漫川关古镇9.6万人次,同比增长18%;丹凤棣花古镇4.6万人次,同比增长6%;陕西自然博物馆3万人次;非国有博物馆中,大唐西市博物馆1.5万人次,同比增长3%;高陵场畔民俗博览园21.4万人次,同比增长18%。

  

  学生在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参加研学活动(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供图)

  节日期间,观众除了能参观到各馆基本陈列之外,也能欣赏到不少新举办的展览。以汉中市博物馆“天汉古韵展”、西安建大中国音乐史博物馆和西安钱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币回顾展”、大唐西市博物馆“翰墨飘香话文明”展、安康博物馆“金玉满堂”展、耀州窑博物馆“青铜之路”特展、蒲城林则徐纪念馆“道艺双臻——林则徐王鼎翰墨选”等为代表的展览都成为了公众文化游的好去处。同时,在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过程中建成开放的社区博物馆、村史馆,也成为观众尤其是中老年观众寻找乡愁、拥有归属感的场所。

  此外,按照陕西文物系统第二季度“文化大礼包”的要求,不少博物馆也在节日期间开展了“博物馆里过五一”社会教育活动,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劳动最光荣”主题活动,汉阳陵博物馆“寻找汉代劳动者”特别活动,安康博物馆的“簪放美丽”主题活动,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爱学习,探科举;爱活动,强体能”亲子体验活动,陕西自然博物馆“劳动最光荣”系列活动,大明宫考古遗址公园的名家戏曲展演系列活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缤纷童年•勾勒青铜之美”“揽石鼓风韵•承青铜文明”等系列教育活动,韩城党家村、山阳漫川关等古镇古村落举办的传统民俗表演及体验活动;枣园、凤凰山等革命旧址举办的“岁月回音壁”主题教育活动,司马迁墓祠纪念馆的汉礼行天下系列活动等都让观众在互动体验中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体验历史文化,感悟传统文明,增强文化自信。

  “五一”期间,陕西各博物馆通过节前周密部署做好应急预案和安保方案,节日期间加强安全检查等方式,确保观众人身安全、博物馆文物安全,让民众度过一个愉快的劳动节。(供稿 陕西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