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非遗美食 鉴非遗文化 永兴坊绽放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

2018-05-06 17:2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柳洪华):5月6日,"相约丝博会,永兴坊亮相陕菜美食节"精彩活动如约而至,汇聚了陕西11地市107区县的百余种非遗美食和土特产品,陕西省西安市永兴坊作为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三个展区之一,重点展示了陕西非遗美食文化。

  “这一次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我们倾全园区之力,将永兴坊东边方言字广场特设为‘2018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主题宣传区;将关中巷、陕南街、陕北里、手工作坊区、民俗手工艺街区特设为陕西非遗美食文化体验区;我们还专门为本次美食节组织了一个107街区,将陕西的特色小吃聚集在这里,称为陕西特色小吃聚集区。”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段晓玉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段晓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柳洪华 摄)

  开街仪式现场,关中巷、陕南街、陕北里三大街区的非遗美食传承人,率领上百名美食工匠,齐声高喊“关中巷的乡党们,陕南街的伙计们,陕北里的后生婆姨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儿个,咱开市大吉。”这铿锵有力的老陕号子,预示着一天经营的良好开端。

  

  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永兴坊开街仪式现场(柳洪华 摄)

  更吸引游客的还在街巷之中。关中巷的长安葫芦鸡、老潼关肉夹馍、长安卤猪蹄,陕南街的汉阴白火石汆汤、阳蒸盆子、柞水糍粑,陕北里的旋风解羊、子长煎饼、定边何老大酿皮,手工作坊区的礼泉虎皮豆腐、兴平石磨辣子、丰裕口的百年老油坊。让游客们边吃边看边体验。

  “在我们的园区里,汇集了‘三秦套餐’(即肉夹馍、凉皮、冰峰)、秦镇米皮、白火石汆汤、子长煎饼、老闫家绿豆凉粉等关中、陕南、陕北体验不同地域的美食,当游客走进每一个商户,商家还会将美食背后的故事讲给游客听。在这里,游客可以一站式咥美陕西、一站式购齐陕西、一站式体验陕西、一站式看美陕西、一站式玩美陕西;在土特产中心,还能将陕西的记忆带回家。”段晓玉介绍道。

  据了解,永兴坊是中国首个以“非遗美食文化”为主导的街区,园区入驻陕西省非遗商户50余家、有上百种陕西非遗美食和土特产品;同时开展民俗文化展演800余场,华县皮影、碗碗腔、陕北说书非遗表演等惠民演出近百场。通过对陕西美食背后文化的深度挖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索深究,永兴坊依托古城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唐时名相魏征府邸为载体,打造了中国首个非遗美食文化街区。从2014年12月30日开园至今,永兴坊已接待海内外游客近2000余万人次,成为“来西安,不得不去永兴坊。”的西安旅游新名片,开启了全球游客对陕西文化、旅游、商贸的新认知和新体验!

  

  非遗传承人表演碗碗腔(柳洪华 摄)

  “永兴坊区域是本届美食节的三个区域之一,包含了非遗美食的展示、文化活动的体验,美食的集中消费体验,欢迎海内外及陕西省内外的游客来此旅游体验。”新城区副区长何海强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

  

  新城区副区长何海强介绍永兴坊非遗美食展示情况(柳洪华 摄)

  2017年,陕西省文化厅授予永兴坊“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永兴坊已然成为集中展示陕西非遗美食、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有效平台,成为推进非遗保护传承的品牌项目。本次2018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必将成为永兴坊弘扬陕西非遗美食文化,推进非遗保护传承的大舞台。

  

  老闫家绿豆凉粉(柳洪华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